07.03.2010

  從國中時左下方最後一顆大臼齒被根管治療後,我的牙醫就不斷提
醒我要找時間去把後面那顆智齒拔掉、好幫大臼齒裝上牙套,但我老是
一拖再拖,想說等到智齒出問題再拔好了... 因為姊姊拔智齒的慘痛經
驗,讓我一點也不想沒事去動它。

  長鏡頭越拉越遠、越來越遠,事隔十幾年。前陣子,有天當我啃著
OREO 當作下午茶時,嘴裡突然喀啦一聲... 那顆根管過的大臼齒崩下
了一角... 囧。當晚去補牙時,牙醫又再次提醒我快點把後頭那顆智齒
拔掉吧~經過了十幾年,已經夠本了!再不拔掉讓前面的大臼齒穿新衣,
之後再崩到救不回來,就是兩顆要一起拔了!

  拔牙這種事,理應在自己居住所在地進行的。要是後續有什麼狀況,
要回診找醫生處理也比較方便。但由於 Elsie 十分期待陪我去拔智齒,
根據她過去的經驗,她也一直覺得智齒應該是搖個幾下、沒幾秒鐘就可
以拔完了。因為她的殷殷期盼,所以就決定要跑到台中、在我們約會時
拔智齒!並以此慶祝 (?) 我們在一起滿一個月!Orz 既然不能就近解
決,所以事前在網路上做了些功課,也挑選了間在台中市評價還不錯的
牙醫診所。

  七月三日下午四點,其實是有點在心理還沒啥準備的情況下踏進位
於台中火車站附近的皇仁牙醫診所 (都準備十幾年了還沒準備好 XD)。
原本只是想問一下開到幾點,然後先去飽餐一頓再回來的,但沒想到就
直接被掛號了... Orz 也沒等很久,在四點十五分左右,護士就把我叫
進去照 X 光。我的舌頭從前就告訴我我的下智齒只是長歪了,我也一
直是這麼以為,結果一看到 X 光,這... 這不就是傳說中的水平智齒
嗎?...囧 還在錯愕之餘,醫生走過來問我要約什麼時間拔,我心虛地
小聲回答,『可以在今天拔嗎?』醫生看看時間,很阿沙力地答應了!
他又問我是一次要四顆全拿嗎?我當然是抵死不從,所以最後結論是先
拿左邊的兩顆智齒... (呼) 醫生一派輕鬆地說,他拔這種智齒已經拔
到爐火純青了,所以叫我不要怕!並在 X 光片上跟我說明一下他拔水
平智齒的方法,是先垂直把牙冠切下取出,再將橫躺著的牙根部份像抽
火柴般抽出來,估計半個鐘頭左右搞定。而至於上面的一般智齒,他說
數個一二三就拔完了。於是,我便坐上了行刑檯... 真快 = = 說要陪
我的 Elsie 這時不知道在哪裡... Orz

  一開始,是打麻藥的程序,因為一次拔兩顆,所以打了好幾針。等
到半邊嘴唇整個都麻痺後,醫生就開始在我嘴巴裡動工。護士打開裝在
天花板上的電視,讓我可以邊拔牙邊看著動物星球頻道來分心。醫生拿
著一根像鑽子的東西在我的下智齒上猛挖,有時還請護士拿著小鎚子敲
敲打打... 但說真的,手術的時候是不會痛,只是嘴很痠,而且感覺得
到敲打帶來的震動,以及牙冠和牙根被切扯開時的那喀擦碎裂聲... orz
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處理下面這顆水平智齒,終於醫生告訴我它被解決了,
於是開始縫線。接著是上頭的一般智齒,正如醫生說的一樣,數個幾下
它就被拿出來了!

  整個拔牙過程如醫生所預估,在半個鐘頭內結束。手術完成後,醫
生問我要不要留牙齒做紀念,我虛弱地點了點頭,然後起身,Elsie 不
知何時已經站在後頭看著我了~她說,她剛剛在候診區不小心睡著,醒
來時發現我已經在行刑了... 囧


(拔下來的左上智齒)


(不知道為啥拍出來這麼紅..)

  半邊嘴巴還完全沒知覺的我,咬著止血用的棉花,也無法說話,所
以接下來與醫生護士的溝通,就靠 Elsie 當我的發言人~:D 我們合作
無間 (?),我在紙上寫下我想說想問的,由 Elsie 幫我詢問醫生和護
士,拿到了診斷書、約了下回 (兩週後) 的拆線時間,也讓護士瞭解我
平常不方便來回診。Elsie 問了我是不是兩邊四顆都拿掉了,醫生聽到
了便回答說,我已經很瘦了,如果一次兩邊都拿,那東西都不能吃就更
瘦了!在我們謝過醫生與護士後,離開時醫生走在我們前頭,回過頭笑
著要我不用擔心,因為 Elsie 會照顧我... (羞)


(剛拔完智齒, 無法說話... 於是以寫代說)

  術後當晚,咬止血棉與冰敷了一整晚,血才漸漸止住。而在麻藥退
掉之後,嘴巴的確是會痛的!但和蛀牙那種隨著心跳呼吸而錐心刺骨的
痛不一樣,是傷口的那種痛、伴隨著發熱,算是比較可以忍受的。

  術後一週後,傷口才漸漸不再滲血,也漸漸消腫,但灼熱的疼痛感
持續。我嘗試開始用右半邊吃麵包稀飯,但由於非常習慣用左邊吃東西,
所以常常嘴裡的食物不自覺就會往左半邊移動,也常常嚼不爛... orz
(我真的不太會用右邊吃東西) 當不小心把食物推到左半邊,我就會很
緊張,深怕食物卡進智齒拔掉後所遺留下的那個洞,因為很難弄出來。

  術後二週後,傷口的疼痛感不再常伴左右,取而代之的是像蛀牙般
的敏感,酸酸疼疼的,而且會隨著心跳加速而愈發強烈... = = 也到了
拆線的日子,當醫生扯著線頭時,還真是痛... ~"~ 不過還好只有痛那
一下子。然後醫生說,這排牙齒的不適,大概要在拔牙後一個月才會紓
緩。

  術後三週後的現在,蛀牙般的不適漸漸不再如影隨行,也開始能用
左半邊進食了!只是刷牙刷到下排左後方、也就是原本智齒附近時,還
是會悶悶卡卡的。

  預計在下週或下下週,就可以到我原本的牙醫那進行大臼齒的牙套
安裝囉!這一路下來,也謝謝 Elsie 的關心與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