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春酒 
04.19.2017

猶記得剛試用期滿時,心裡還不斷迴盪著離職的念頭,
說誇張一點,
當時只能想著咬牙苦撐多久是多久,壓根兒沒把握會待滿一年。

回頭看看這一年來所經歷的事,
相較於前公司深陷於炒股案的泥淖,
大概只能告訴自己好在一年前做了那樣的決定。
這裡的環境對我而言,雖然充滿了挑戰與壓力,
但同時也提供了許多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這段時間我參與了三個版本的開發工作,
第一個版本算是接手前同事離職後留下的解 bug 工作,
第二個版本我負責的項目則是把 architect 的 PoC 整進 engine 內並延伸,
第三個版本中我才算是真正擁有屬於自己的 feature。

除了功能設計與開發外,
我亦參與了三次以 conference call 形式進行的跨國 TOI meeting,
這對我而言是全新的體驗-
不但要用全英文介紹說明自己負責的 feature,
可能還需要回答對方提出的問題。
以我的英文能力,讀讀文章寫寫文件之類的還勉強應付得來,
但要從嘴巴吐出個完整的英文句子、甚至要聽懂別人在講什麼,
就是莫大的挑戰了...
我的腦袋天生就不是設計來做這種 real-time 的自然語言處理。
第一次,事前把投影片內要講的東西先寫好、一字一句印下來,
meeting 時照稿唸、也好在沒有被問任何問題,因此有驚無險地安全下莊。
但事後反省卻覺得整個過程自己只是個讀稿機,
當下腦中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唸什麼,
即便撐過了這一次英文對談的考驗,那下次呢?
這對我的英文口語能力一點幫助也沒有。
於是第二次與第三次,事前只把比較重要、需要額外說明的部份寫進小抄裡,
剩下的就靠練習與臨場發揮。
這兩次 meeting 的過程中好像比較知道從自己嘴巴吐出去的是什麼了。
雖然腦袋還是有點麻麻的,
但至少在這個對我而言也許是最大障礙的點上有所突破。
希望有朝一日,我能不再對「以英文交談」這件事感到恐懼。

讓我能熬過這一年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來自於後來幾位新人的加入,
不但為團隊内一月一離職的窘境止血,
也為原本有點沉悶僵硬的氣氛帶來改變-
同事間的互動變活絡也變活潑了,
自己心理上來自於與其他同事間能力落差的壓力也相對得到分攤。

此外,從我參與的第三個版本開發開始,
團隊開始導入部份 agile development 所使用的方法,
讓每個人接下來的工作安排更為明確。
對我而言,
這消除了大部份未知的未來所帶來的不安,
同時也讓工作時程更容易掌握、亦更有彈性。

我一直覺得自己在這裡的表現頂多算是中規中矩-
上面交待的工作就默默接下、默默完成,
沒有什麼太多的意見、亦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
少了點熱情、不太主動探索問題,
力求正常上下班、下班後就儘可能讓自己抽離工作。
沒想到這樣的我,
在部門內對於去年的年度回顧會議上,竟成了被表揚的對象之一...XD
人生就是這麼奇怪,
當你覺得自己鞠躬盡瘁、嘔心瀝血在付出時,始終等不到自以為該有的肯定;
但當你覺得自己充其量只是在盡本份做好份內事時,卻莫名得到意料之外的賞識。

工作之餘,吃個沒完似乎是在趨勢工作的日常,
除了每個月固定的零食預算、三天兩頭公司或同事請的下午茶外,
這裡總是有包羅萬象的理由去吃大餐-
自己 team 的 GM party、
別的 team 但自己有沾到邊的 GM party、
年末的 team building、
春酒籌備的慶功宴等、族繁不及備載,
像是這一年來我們就吃過饗食天堂、兄弟、大倉久和、寒舍艾美探索廚房、...等,
吃到後來對於豪華的餐廳 buffet 幾乎感到麻木、食不知味了。
雖然這是感謝員工付出的一種方式,
但有時會覺得好像太揮霍了些,
至少對我來說,這不是筆小錢,應該可以有更好的運用。

既然提到錢,就順道說一下待遇吧!
在過去這一年,領到兩次以公司業績成長為基礎計算出的 CPB,
雖然如同網路上許多人分享的、數額不多不用太期待,
但加起來也快有一個月薪水了,遠超過在前公司七年額外獎金的總和。
而在今年初的例行性年度調薪時,
當時我尚未待滿一年,但也獲得了加薪,
雖然亦如網路上許多前輩分享的、數額不多不用太期待。

最後,該為這一年來的工作做個總結了...
雖然工作上難免會有鳥事發生,
但很慶幸一年前我得到了這個機會,
也很高興自己選擇接受這個挑戰。
從半信半疑、到舉步維艱、然後好不容易逐漸站穩腳步,
最重要的是,這份工作回應了當初想轉職的動機-
我期許自己在工作上的每一分貢獻、就算微不足道,
都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註解:
PoC - Proof of concept
TOI - Transfer of information
GM - Gold master (in software release life cycle)
CPB - Company performance bon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