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08

  原本是上個星期要爬的觀音山,人也約好了,不過最後因為薔蜜來
台灣度週末所以臨時取消。原先的計劃是從凌雲禪寺出發,先爬占山,
然後走北橫登山道接上硬漢嶺,最後再由硬漢嶺登山步道回凌雲禪寺。
雖然是取消了這個計劃,但我和姊夫當天下午趁著還沒什麼風雨,仍是
去走了一趟硬漢嶺,涼涼的颱風天前夕走起來挺舒服的,但是到了觀音
山頂什麼都看不見就是了。和兩年多前比起來,這次爬硬漢嶺感覺輕鬆
許多,果真是有練有差。



(颱風前夕的硬漢嶺)

  快轉到一個星期後的今天,同樣的計劃,想說下午三點左右出發,
看能不能剛好在觀音山頂欣賞大台北地區的夜景。於是下午先帶大學同
學去逛了內湖 Costco,然後再自己前往凌雲禪寺。比預期晚一點到了
登山步道入口,大概是四點左右,此時天氣很好,有點熱。踏上了占山
登山步道,今天的探險開始了!

  占山步道沿路都有鋪設石階或木階,一開始是平緩的緩升坡,走一
小段路後坡度慢慢加大,開始會出現像是給巨人走的石階,階和階之間
的高度落差有的大概有將近一截小腿長。在過了盤絲亭後,接著的步道
就很累人了。如果說前幾個星期爬的是V字型步道在兩個山頭間移動,
那麼占山步道就一定是好幾個W接在一起了... = = 爬了一段長陡上坡
後,接著是一段長陡下坡,然後又是長陡上坡,接著再是長陡下坡,就
這樣上上下下的,簡直是捉弄人嘛... 再加上這段路的石階或木階都做
很大,所以腳也必須不斷用力往上抬或咬牙往下伸,實在是超累的啦~
此時我才慶幸上星期因為颱風所以取消,不然想必會被我找來一起爬山
的朋友和姊姊虧得半死... 囧。在經過步道裡唯一一段木階道往下的同
時,可以看見有點遠的前方的山頭,心裡還在懷疑,『那該不會是占山
吧?!』不過也沒啥好懷疑的了,前方也只剩它一座山頭... 看起來還
真遠,而這中間的下坡與上坡也太長太陡了吧。


(凌雲禪寺前的台北風光)


(占山登山口)


(一開始的緩爬坡路段)


(中間的急升坡路段)

  在全速前進又沒啥休息的情況下,四十多分鐘後,我攻抵了標高只
有 381 公尺、步行距離一千六百公尺的占山頂...XD 沒想到這 381 公
尺這麼累人,在山頂上的視野好像也不太好,都被樹給擋住了~往前再
續行一小段路,在一個鐵皮屋旁的空地,視野就好很多了,可以看到淡
水河出海口、淡水地區、陽明山地區、關渡地區、基隆河淡水河匯流處、
社子島、三重蘆洲地區、以及在後方的大台北都會區--跟我印象中在
觀音山頂看到的景其實差不多!累歸累,但看到這樣開闊的景色感覺很
棒,也很有成就感!



(占山頂視野)

  沒有剩太多時間讓我沉浸在這樣短暫的喜悅與成就當中,我在五點
左右返頭繼續今天未完的行程。剛剛來時的陡上坡,在回程時成了讓人
雙腳直發抖的陡下坡;而來時的陡下坡,則成了現在看了就腿軟的陡上
坡。如果可以,我還真想在地上邊打滾邊耍賴地喊著我不要再走了...。
在回到占山步道與北橫登山道 (光明路) 的交會處時,已經是五點二十
分了。考慮了一下,還是走進了通往硬漢嶺的北橫路。



(占山登山步道)


(這就是剛剛爬上去的占山)


(北橫登山道)

  不同於占山步道,這條登山道從一開始就沒有石階或木階鋪面,沒
多久路兩旁就出現了繩索,步道狀況也變得很『越野』。走著走著,看
著漸漸昏暗的天色,聽著四面八方逐漸響起的蟲鳴,我開始有點後悔了。
一連串在林間的上下坡,以及接連遇到不知道該選哪條走的岔路,讓我
越走越不踏實... 我該不會走到天黑了還在樹林裡鬼打牆吧? @@ 走到
後來還蠻心慌的,雖然兩腳都累到沒力了,可是還是得硬著頭皮繼續往
也不知道是走對還是走錯的前方挺進。雖然從上方傳來了人聲,可是我
卻不知道還要走多久才會跟硬漢嶺登山步道會合--會不會接在一起我
都不確定了,這段路除了有人走過之外,真是沒有半點其它線索。此時
的壓力是很大的,只能說自己行前太樂觀,又沒有做好天黑還得繼續在
山裡摸索的準備--其實真的很怕在天色完全暗下來時還在山裡走不出
去,不知道到時看不看得到路... 智障如我,此時甚至開始想著等下若
要打電話求救的話要怎麼跟人家講我在哪... 囧。我太小看觀音山了。



(北橫登山道)

  緊張加上慌張的我,此時只能不斷往上爬,祈求爬完眼前這個坡之
後就可以回到人間。失望了幾次,但也越來越接近上頭山坡與天的交界。
帶著滿身狼狽,我從硬漢嶺終點觀景平台旁的小山路冒出來,在觀景台
上的小女孩對著他爸爸說,『旁邊有路可以下去耶~』噢,我終於得救
了!!此時心中已不是千萬個感動足以形容的!!!!!疲累到不行的
我,只差沒有直接癱在地上了... XD 此時,晚上六點,從占山到觀音
山頂的一個鐘頭,對我來說卻好像走了一整天一樣。

  平台上比我想像中多人,此時天色雖沒有全然地暗下來,但眼前的
台北夜景已在不斷向著我招手。身處在淡水河口南岸的最高峰,視野所
及跟占山其實不會差太多,但不同的是這裡的角度又更高了一些,占山
也納入了眼前的視野範圍裡。隨著天色越暗,點點燈火就越明亮璀燦。
這裡的夜景真的很不賴,但其實也不需要像我這次這麼辛苦狼狽又得來
不易。同時間,在平台的一角有對情侶持續放著閃光抱在一起看夜景,
另一側則是拿著相機拍著夜景的另一對戀人 (應該吧),其中男生跟我
用同樣的 S80。平台上另外有幾個登山客正在美景前做著伸展操。至於
一開始的小朋友,在還沒來得及擁抱這整片大放異彩的台北夜景就被爸
媽帶著往下山的路走去了。




(觀音山頂夜景)




(天色更暗一些)


(有人在觀音山頂偷放閃光)

  在偶爾現身的螢火蟲相伴下、在滿山蟋蟀鳴聲下,我在硬漢嶺登山
步道上開著全速往山下前進。晚上的硬漢嶺步道每隔一段距離就設有燈
火,所以不太需要摸黑前進、也不用怕迷路。下山途中經過了剛在旁邊
照夜景的那一對,原來真有人可以穿著高跟鞋走步道阿... orz 半路上
我還遇到了一條原本打算穿過步道到另一邊的蛇,牠看到我後就閃回原
來那邊並消失在黑暗中了。晚上六點四十分,我終於回到了凌雲禪寺,
結束了這比我想像中要困難許多的占山、觀音山連峰。

  即使是面對小小的山,也要帶著幾分敬畏。我真的以為我會就這樣
被困在山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