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9.2007
Day 3

  迎向雲裡去,背著陽光走,大概是頭兩天的最佳寫照-每天下午都
因雨而困在室內。而我們也一天比一天早起,今天,為了一睹翠峰湖日
出的風采,我們清晨三點不到就起了床。外頭的青蛙,從昨天下午開始
就一直叫個沒停。

  三點四十分,我們離開了太平山莊,此時天空更為清澈了,銀河也
透了出來。原本說好我姊夫在前我在後,不過還沒進翠峰道路前我就後
悔了-後頭黑壓壓的一片比較恐怖。於是趁姊夫在岔路跟著另一台車猶
豫著該走哪條路時,我順勢當起了領頭蛙...XD 一路上,天邊漸漸縕染
了光亮,原本以為起得夠早的我,也不禁開始擔心會不會趕不上。靠著
明亮的車燈在黑暗中不斷前行,途中遇到了零星幾輛同向的車,可能大
家都是第一次來,不確定要怎麼走,所以都靠邊讓了路給我,然後再跟
在我們車隊後面;沿途撿落單車輛的這一行人,最後我後面大概跟了四
五輛車有-但是說實在的,我也是第一次來,我也不確定我走的路是對
是錯...XD 還好路只有一條,一直沿著路面的反光設備往前,黑暗中隱
約是看到了小小的做給行人看的指標,還沒來得及看清楚就已經在身後
了,於是我繼續騎下去。走到了終點,是翠峰山莊,姊夫說好像不是這,
所以我們又返頭開回剛剛路過的停車場,也就是翠峰湖環山步道的東口。
這時天色已經亮了許多,深怕趕不上日出的我,停好車拿了腳架就加快
腳步走進了步道-即使腳還是有點痠。

  循著往觀日亭的指標往上,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同樣想趕上日出的
其他遊客。走了好一陣子後,有個觀景平台出現在步道旁,在這裡可以
看見一部份的湖景,但視線略為被樹林擋住。往另一個方向看,很訝異
的是可以看到蘭陽平原上的點點燈火!我一直搞不清楚太平山究竟在什
麼地方,沒想到和蘭陽平原只有幾山之隔。所以,這裡就是觀日亭了嗎?
走在前頭的我們都已經準備好要休息片刻準備迎接日出的到來時,姊夫
此時說他印象中還要再往上走,走到一個斷崖旁邊才是... 囧。雖然心
不甘情不願,但也只能催促著已經懈怠軟掉的雙腿繼續上路。

  看著越見明亮的天空,再怎麼沒力,也等硬撐著繼續往上走。我是
這群遊客的第二名,走在我前頭的是個女生,而且看起來走得臉不紅氣
不喘,我則是一副再多走幾步就要掛了的樣子。(不過我想大部份人可
能都跟我一樣 XD) 其實好幾度想放棄,覺得自己再也擠不出力氣往前
再踏任何一步了,可是一想到都來到這了,都走到半山上了,就算會掛
掉也要拼一下,不然一定會覺得很遺憾!不斷數著我還剩多少距離,一
邊催眠自己一點都不累、腳一點都不痠、呼吸一點都不喘,也一邊想像
著這裡的日出景色,終於,我走到觀日亭了!在我想像中,翠峰湖日出
可以看到太陽從湖畔的山後冉冉升起,旭日的光芒映在湖面上閃閃發亮。

  很想馬上倒下來,不過看到四周的景色,很震撼很意外,捨不得就
這樣倒下去,而且會丟臉。原來翠峰湖的日出是這麼一回事。這裡,在
左半邊是整個蘭陽平原、宜蘭弧形海岸線環抱著座落在泛著細紋的海面
上的龜山島,右半邊則是從我們腳下往外層層疊到太平洋岸的蘇澳山區-
與想像中的全然不同,格局大多了。海平面上的雲雖然延後了日出的時
間,卻也明白告知我們看不到火球從海面蹦出來的畫面。雖不夠完美,
但眼前這個景色對我來說就足夠了,就已經值回票價了。其他人陸續到
達,爸媽也很努力地走到了這裡,真是要給他們拍拍手。看著太陽緩緩
從雲後探出臉來,將它的光芒映射在海面上,照亮了蘭陽平原,實在很
想在這多待個一時半刻-不過,下次吧。

  往回走的路上,仍有三三兩兩的遊客姍姍來遲,而且果然每個人的
表情都是再多走一步就會掛掉的樣子...XD 剛剛無暇品嚐的沿路景色,
在回程上也邊走邊欣賞,沿路許多有型的枯木,搭著湛藍的天空或青翠
的山,都是很好的景;而我也似乎看見了大霸尖山的身影,在那遙遠的
山後。回到了環湖步道,我們又花了些時間走到觀湖平台去。此時算枯
水期,有個遊客對著她的伴說,『這就是你說要帶我來看的湖嗎?湖,
還真是胡說八道的湖~』也許是玩笑話,不過這樣的湖就已經好美好美
了,如鏡的湖面映著周圍山林的倒影,還有一縷縷淡淡的雲煙在山頭間
飄著,樹林在旭日帶來的溫暖下,也升起了一絲絲的蒸氣,帶著點虛幻
與不真實,很美很美。原本計劃五點半就要打道回太平山莊的我們,也
忍不住一直待到了快六點半才離開。儘管很早就起床,也走了好多路,
可是精神卻因此覺得很好,這是大自然神奇的魔力。

  這麼美的地方,以後一定要再專程來一趟。

  翠峰道路沿路的景色還不錯,在接近太平山莊時可以眺望整個太平
山莊座落在山坡上的景色。

  我們在七點回到了太平山莊,趕著去吃早餐,然後趕上了首班七點
半的蹦蹦車。約二十分鐘的車程,蹦蹦車在山林間的鐵軌上緩慢前進,
最後抵達另一頭的茂興站。這次來,就時間與體力來說,還是跟三疊瀑
布無緣,只好沿著舊鐵軌新設的懷舊步道走,即使腳真的好痠好痠,不
過既然都已經在這了,多少走一點吧-只是,全家人大概只有我這麼想,
在我走到步道終點再走回茂興站時,姊姊、姊夫和妹妹已經無情地扔下
我們自己搭車回太平山莊了,爸爸媽媽則是坐在車站邊聊天邊等我。這
條步道其實說起來也沒啥,就真的只是沿著鐵道一直走,中間有些路段
鐵軌已經嚴重腐壞了所以要繞旁邊的小路曲折往前,最後步道的終點有
個精靈之屋-一個很大的樹根。沿路的景觀跟坐在蹦蹦車裡看到的也差
不多,就都是在整齊的人造林蔭下走著。在車站休息了一下,便和爸媽
搭著十點的車次回太平山莊,而姊姊他們則是補了一下眠。

  回到山莊,東西款款,我們就準備告別了。在臨走前,爸爸還跑到
我們住的那棟樓前的水溝,想要把昨晚吵了一整晚的青蛙給吵醒,結果
吵到還在睡覺的其他遊客...= =

  下山的路上,雲又開始在山頂聚集起來,我沿路欣賞著這裡的風景,
看著從山頂幾乎直瀉而下的深澗,享受這最後的涼風,好舒服。

  原本計劃是我走北宜公路姊夫他們走北宜高速公路就回台北的,不
過爸媽說想到澳底吃海鮮,於是我們在宜蘭買完伴手禮後,就直奔東北
角的澳底前去-這至少多了將近五十公里的路程。

  騎了好久的車,我們在下午兩點左右終於到了澳底,姊姊帶我們到
一間名為新港海鮮的店,點了滿桌的海鮮,結帳時不到兩千五,還算便
宜,東西也還蠻好吃的。

  拜完了五臟廟,我們這次就真的要衝回台北了,我記得剛在市區有
看到 102 甲縣道,看地圖它會通到雙溪,到那後就可以再經由平溪回
台北了。心裡這樣算計著,於是就領著其他人上路。我們是到了雙溪,
只是應該要在 102 縣道往南走的,我卻往北走,大概是三點就起床到
現在還沒闔過眼腦袋打結了吧,雖然越走覺得越不對,但也只能硬著頭
皮走,反正我確定至少它會到基隆去...= = 帶錯了的結果也不差,我
們得以在東北角的山頭上,在高觸看著底下彼此對望著的九份與金瓜石,
這個景超漂亮,也算是在原本該平順劃下句號的此刻來個意外但卻美麗
的插曲。爸媽還嚷嚷著說,我知道這麼漂亮的地方,卻沒帶他們來...
這... 我也是第一次來到這的說... XD

  後來大家將錯就錯,又到底下金瓜石附近的黃金瀑布去,這裡我也
是頭一次來,看著據說從礦坑裡流出來的水在金黃色岩壁上縱橫流著,
這也是個很特別的景色。

  接著我們就真的要回家了,回到東北角濱海公路沒多久,我就轉台
二丁到基隆再接新台五路到汐止,最後就跟我平常去 costco 回家的路
一樣了,還真不錯...= = 而姊夫他們則走新開的台62線快速公路接高
速公路。沒想到,這三天的旅程會結束在驚嘆號,真好!

  到家後,姊夫他們還沒到,原來是因為路上有車禍所以大塞車 (噗,
我在台二丁上有看到快速道路上的車幾乎沒在動 XD),他們還沒上高速
公路就受不了了,於是下了快速道路走了跟我所走一樣的路到汐止,再
上高速公路...= =



旅行小札

0250       起床
0340 10587.5 K 出發
0440 10606.5 K 翠峰湖
0500       翠峰湖觀日亭
0700 10625.0 K 太平山莊
0730       蹦蹦車
1030       退房
1140 10672.1 K 宜蘭大同鄉, 加油 (5.35 L, $ 150)
1400 10754.4 K 澳底
1745 10838.0 K Home

里程小計 250.5 K
個人花費小計 $ 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