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1.2007

相隔了恰好整整一年又三個月,
我再度造訪了黑色部落... 司馬庫斯-
這個隱身在西部層層山巒後,
座落於台灣地圖中、暈染著漸層咖啡色彩地帶的山地部落。


  『我到了!』早上七點三十分,手機收到了來自幾步之遙的 p 所
傳來的簡訊;由於太陽的關係,我躲到了我們約定地點旁的騎樓下。牽
著車子移到了約定的地方,我不忍心打斷他們的擁抱,我想,那一定十
分溫暖且讓人安心吧... 我已幾乎忘卻了深擁是什麼樣的感覺。於是,
『哪?』我用這則簡訊,以較和緩的方式,讓他們再相處短暫的片刻...。

  沿著我所熟悉的路線,途中我們在大溪的 7-11 休息了片刻,播了
通沒有接的電話給從新竹出發的 e,然後繼續上路。九點半,當我們到
達內灣時,e 早已在約定的 7-11 外等候著。這是首次與 p 見面,也
是首次與 e 一同遠行。三個人兩台機車,在尖石加滿油後,就正式開
始了我們的司馬庫斯之旅。

  今天天氣真的很好,也許是我走 竹60 鄉道幾次以來,天氣最好的
一次,在宇老前,順著山與山之間的開口往外望,可以看到西部的新竹
都會區 (我不是很確定有沒有看到西岸),而在過了宇老後,沿著連綿
的群峰崚線,這也是我第一次在這裡看到大霸尖山在此探著頭遙望著我
們。雖然事前我說,我會一路走走停停,可實際上,我也不太好意思一
路走走停停,畢竟我對我的旅伴們並不熟悉,也擔心如此會造成他們的
困擾。邊騎車,邊放慢速度,邊空出手來指著遠方的大霸尖山山頭,對
著身後的 p 說,『那就是大霸尖山!』說起來,那也是少數幾個我叫
得出名字的山之一。這是個美好的開始。

  從尖石一路爬坡到了宇老後,我們又一路下坡到了秀巒。在這填著
表辦著入山證的同時,e 與 p 拿起相機東拍西照,我也利用空檔休息
了一下,喝口水吃了一個雞肉捲填一下肚子。

  當 竹60 鄉道在泰崗一分為二後,我們左轉進了較小的那條路,此
為司馬庫斯道路的起點。進了司馬庫斯道路後,緊接著的是一個個陡降
坡與髮夾彎,我們就像是織針一般在同座山的一側來回穿梭而下。讓順
坡而下的輪胎輕輕地帶著油門,我們在桂竹林中,緩慢地向下滑行,享
受綠意夾道的樹蔭、涼爽的微風徐徐輕拂著臉龐、鳥叫與蟬鳴聲韻也圍
繞著我們,除了不斷輪替按著煞車的左右手之外,很舒服。當我們下降
到谷底溪邊時,紫色橋身的司馬庫斯大橋依舊靜靜地矗立於於此,聽著
底下綠得發亮的塔克金溪歌唱。我們在這裡再度稍事休息,就如同一般
遊客一樣,一熄火大家下了車雙腳著了地後就拿起相機猛拍。對於這座
橋,對於這段路,感覺很熟悉,卻也有些陌生。即使這僅是我第二次造
訪,但由於上回路況太特別了,我想任何人走過都會從此印象深刻;但
也因過度專注於閃避路上滿佈的坑坑洞洞,所以未能空出太多心力來欣
賞沿路景色。

  過了司馬庫斯大橋,就是回憶中那段讓人膽戰心驚的破碎路面了。
只是,不知是上回印象太深刻所以早有心理準備,或者是這段期間路面
有再補強過,這回感覺走起來就沒有上次來得驚險,在過了一段破碎路
面後,沒多久就接續著水泥鋪面-雖然沒有坑坑洞洞,但行駛於上仍是
顛簸不已。

  在搖晃了將近一個鐘頭後,木製的司馬庫斯牌坊在一個髮夾彎後映
入眼簾,『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在相隔了恰好整整一年又
三個月後,我再度造訪了黑色部落,踏上了名為司馬庫斯的土地。終於,
我們翻過了層層山巒,抵達了這個座落於台灣地圖中、暈染著漸層咖啡
色彩地帶的山地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