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想趁著週末到自然裡走走晃晃,沒有特定目標;
p,耳聞司馬庫斯族人的共享與共治,為著這裡的特殊人文而來;
c,承載著原本屬於兩個人的共同願望來此,
  即便事過境遷,仍希望能完成當初立下的夢想......。


  我們在牌樓前的樹蔭下休息了一下,即使在此已可望見司馬庫斯部
落裡的紅色屋頂就在前方不遠的轉角處。e 打開座墊拿起準備的午餐,
結果一陣濃濃汽油味從裝著午餐的塑膠袋裡傳來-他在尖石多加的那一
瓶油漏了一些到他的午餐裡了...orz

  經過一個上午的舟車勞頓後,我們在將近下午一點時,抵達了司馬
庫斯。停好了車,拎著行李,辦好了入房登記,繳清了食宿費,領過了
房間鑰匙後,我們就先到房間裡置放行李。我們所住的斯馬庫斯民宿 (
福音山莊) 並不大,正多邊形的空間隔了四間梯形的二至四人通鋪,剩
下的空間就是大通鋪,也因此房間形狀還蠻奇特的,睡在外面通鋪的也
挺怪的,因為要正對著其它幾間隔間房門睡。即使在一千五百多公尺的
山上,今天的天氣還是挺熱的,房間內也不例外。

  在稍事休息後,我們先去 Koraw 生態公園探探,但因為裡頭岔路
不少,在缺乏目標與對此地認知的情況下,我們在裡頭繞沒多久就決定
折返。在回到生態公園入口附近時,傳說中神奇的黑狗嚮導出現了!牠
似乎不知道剛從哪帶隊回來就馬上又再出發的樣子,直喘個不停。告別
了牠,我們回到遊客中心去等待三點開始的部落導覽。

  一輛一輛的遊覽車,將一車又一車山下的遊客、旅行團載上山。對
於這樣的景象,我心裡是挺排拒的,但對當地的族民而言,搭遊覽車前
來、與騎機車穿山越嶺而來的我們,又有什麼分別呢?我們給當地帶來
了機會,卻同時也對這裡的人文與自然帶來了衝擊。『La gi klokah』,
原住民嚮導解說著在部落裡的一塊石雕作品,『加油!泰雅的孩子』。
嚮導繼續介紹著這裡的人文背景,以及為何被冠上黑色部落之名。

  在導覽活動結束後,我們用今天剩下不多的時間,繼續探訪了司立
富瀑布。在我們還帶著疑惑走進不知道是不是步道入口的小徑時,有隻
黑棕夾雜的狗繞到我們前面開始帶起路來。一路上,牠總是往前走一段,
停下等著我們跟上,再繼續搖著尾巴往前帶路,偶爾還會分心恍神做其
它的事,十分有趣...:p 而步道本身,有幾座看起來已經傾頹不牢固的
木橋,也有幾段因溪水流過而泥濘的爛泥路,但我們都還是硬著頭皮走
完了全程。一個鐘頭左右的步道,經過了幾簾大大小小的瀑布,很清幽,
除了潺潺流水聲之外,就是鳥兒與夏蟬在這黃昏時分共譜的旋律了。

  回到部落時,夕陽正緩緩朝著西方的山頭沉下。我們在瞭望台上,
看著陽光透過雲層灑了幾道天光在部落附近,有種很寧靜、接近天堂的
氛圍。

  到了餐廳,我們坐在餐桌旁等候著上菜,由於 e 和 p 都選擇素食,
所以只有我吃葷。當我的菜陸續端上桌時,我的天啊,我要昏了... 這
看起來完全不像是一人份的呀!尤其是那個湯,也太大鍋了吧... Orz
感覺這應該是三人份的晚餐,一定是哪裡搞錯了。問了問忙著端菜的人,
得到很爽快大方的回答,『啊!沒關係啦!』囧... 環顧了四周,其他
落單的一個人散戶們拿到的都是一個鐵製餐盤上裝了一人份的幾道菜,
只有我每道菜都各自一盤... 這頓晚餐塞的真辛苦,但最後還是沒辦法
全都塞到肚子裡。該說原住民很爽朗太好客嗎...... (嘆)

  晚餐後,挺著撐到不行的肚子,回到了房間,接下來就是洗澡聊天
兼看星星的悠哉時光啦。坐在共用的陽台上,吹著外頭涼涼的風,不遠
處的教堂傳來部落晚會的歌樂聲,頭頂上的星星不若想像中的多,勉強
可辨認出北斗七星,而上弦月正掛在西半邊緩緩向下移動著。同行的 e
擔心著公司臨時會找不到人,p 也煩惱著不知會漏掉多少來訊,三人中
唯一手機還活著的我,卻十分享受這種與世隔絕的片刻-反正它一個月
也響不到十次。

  帶著疲累到不行倦意,p 先跑去睡了,這是 p 頭一次這樣旅行。
其實我還是會有點壓力,雖然行程以我為主,但總是會希望同行者都能
覺得不虛此行-可我通常又走得很恣意隨性。

  明天還有巨木步道等著我們去挑戰呢!很想倒頭就睡,可是隔壁兩
房的遊客並不同意。左邊 201 號房玩了好久的牌,過程中還不時放大
音量討論交談;右邊 204 號房晚上不早點睡,在練習英文對話;夾在
中間的我們與 202 號房的遊客,則可憐的承受著...。在陌生環境中我
還蠻神經質的,也因此一直翻來覆去到十一點多大家都熄燈休息停止交
談後才得已入眠。此時,房內也已清涼了許多,下午的悶熱早已散去無
蹤。希望,三個人只有我因此睡不好......。



旅行小札

0630       起床
0700 11753.1 K 出發
0730       大學口, 與 p 會合
0840 11804.9 K 桃園大溪 (7-11 飲料 $ 36)
0930 11838.3 K 新竹內灣, 與 e 會合
0950 11841.1 K 新竹尖石, 加油 (3.37 L, $ 100)
1100       秀巒檢查所 (入山證 $ 10)
1200 11885.7 K 司馬庫斯大橋
1245 11898.0 K 司馬庫斯 (住宿 + 二餐 $ 800)
1400       Koraw 生態公園
1500       部落導覽
1630       司立富瀑步
1800       晚餐

里程小計 144.9 K
個人花費小計 $ 9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