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6.2008

  在等候中興派出所駐警幫我辦入山證的同時,我在派出所外頭,望
著前方潺潺流過的大湖溪,望著來時路......。從家裡出發到這,一路
風塵僕僕地趕路,在大溪 7-11 的早午餐,與兩年前相同的汶水加油站,
還有掛滿整排草莓吊飾的大湖 7-11,只有短暫的停留,深怕一個耽擱,
會打亂了原本有限時間內的緊湊計劃。



  從獅潭開始,到進了大湖市區再鑽進小巧可愛的 苗61 鄉道前段,
沿路處處可見掛滿紅色誘人果實的草莓園,等著遊客前來摘採--不過
在這個非假日,遊客還真是少得可憐。



  領過了入山證,員警帶著笑容跟我說,『到雪見大概還要一個多鐘
頭,上面很漂亮喔!』然後,在他的目送之下,相隔近兩年後,我再度
騎進了司馬限林道。除了一路上多了不少標著雪見並有個數字倒數遞減
著的路標外,林道和記憶中沒有太多不同--沒有太多人湮的狹窄道路、
兩旁樹林舒適的綠蔭、拂過脖子臉頰怡人的清風、寧靜而莊嚴的山,以
及迴繞了一陣子後在身旁豁然開朗的大安溪谷,連經過果園旁那幾隻看
門狗的狂吠也都還在耳邊。



  今天雖然天氣晴,可是空氣中瀰漫著的水氣讓視野不是很清晰,山
裡的景物都罩在一層薄紗中。不知道看不看得到期待已久的景色呢?不
知道接下來那段路是否仍和記憶中一樣會讓我邊騎過邊皺著眉頭呢?

  沒多久後,我到了二本松,簡單考慮了一下後,我在此停了車,就
進去再走一走看看吧,停留一下就好。這裡的硬體設施比上回來時又完
備了些,遊客也多了些。步道兩旁,多了幾個原住民木雕作品,還挺精
緻的。在觀景平台上,除了可以再次眺望大安溪谷,同時這個季節的山
林有著繽紛的色彩--尚在冬眠中的蕭瑟的灰褐蒼白、屬於春天的新綠
與櫻紅。一位旅人坐在木椅上扶著臉頰在陽光下凝視著前方的溪谷,一
群上了年紀的大伯大嬸們一路走著一邊聊著這裡如何如何,而在我走回
入口時幾個坐著吃午餐的中年人之一親切地跟我打了聲招呼,拿起一袋
吐司問我要不要吃一些?我彆扭地笑著婉謝後,她也用純樸的笑容回應
著,『我看你一個人走才敢問,不然我也會不好意思問...』看我走向
機車,她又問了我從哪裡來、來玩幾天,在得到我的回答後,她不禁用
帶著驚訝與佩服的語氣直說年輕人真拼真厲害... orz



  告別了他們,我繼續上路了,接下來這段路在上回留下的記憶裡,
是沒有泊油的碎石泥土路,一路上不但要閃尖銳的石頭,還要閃坑洞。
而現在看來,雖然仍不是很平整,但至少鋪上了泊油或水泥。而剛剛這
幾位中年人,就跟兩年前的那對中年夫婦一樣,一起住進了我在雪見的
回憶裡。

  上回因路況而沒走完的路,這次說什麼也應該要堅持走下去吧。雖
然道路狀況好多了,但這對我來說,仍是一場期待中的探險。即使這是
第三次嘗試拜訪,但對於雪見的景色我仍是陌生,對於這段路會遇到什
麼也還是未知。

  用走走停停的方式,來稍微冷卻一下自己興奮的心情。在國家公園
界碑處,定神望著前方泛著一片白濛濛的藍與綠,試圖從裡面找到些期
待中的什麼。有啦~有啦!經過一番搜索,我終於在遠方找到了似雲非
雲的白色雪山連峰!只是在水氣的影響下,視線真的很不清楚,千里迢
迢到了這裡的我,不免因此感到有些失望。但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期
待中的探險也不會就此中斷!

  再往上,沒多遠後惡夢重演了... 囧。凹凸不平的路面,時時得小
心尖銳的碎石與積水的泥坑,一路不斷顛著前進,真的是走得戰戰兢兢
一點也無法放鬆。在這最後三公里多的考驗後,終於見到了雪見遊憩區
的木牌站在路邊的枯木旁,雪見到了!從入口再進去一點,就是雪見遊
客中心,同一棟建築內,另外有個咖啡廳。除了這些外,雪見這裡並沒
有提供其它的餐飲或住宿服務。停好車,前後輪上都沾滿了一層厚厚的
泥土灰塵。在中心前的園區導覽圖旁研究了一下,這裡有兩條看起來頗
短的遊客親山步道,可能不用一個鐘頭就可以全走完了吧。另外沿司馬
限林道還可以再往裡頭去,不過要再在遊客中心登記申請,裡頭接的是
登山步道。



  預期中的探險到此告一段落,看看時間也已經過了中午十二點了,
也許我再用點時間走走親山步道,就該打道回府再趕回台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