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2008

  繼爬過七星山後,這個星期日我選擇了大屯山來挑戰看看。在陽明
山國家公園網站上的步道資訊指出,今天要爬的大屯山難度較七星山容
易,但路徑長度與參考所需時間是長了許多。做好了今天要爬個四、五
個鐘頭的心理準備後,就帶著一塊麵包與兩瓶稀釋後的運動飲料出發了。

  上午十一點半,我從鞍部登山口開始了登山練習曲--大屯山篇。
在這有兩條路,一條向右較為平坦,一條直行但以階梯為主,事前做的
功課告訴我這是一條環狀路線,不管走哪條到後來都會回到這個登山口,
於是我就直接挑戰直行的九百公尺後的大屯山主峰吧!


(大屯山鞍部登山口入口)

  ......難怪大家都挑向右的那條走。這九百公尺除了一開始稍微輕
鬆以帶點坡度的平路為主之外,爾後就全是爬坡的石階了。太陽很大,
兩旁比人還高的箭竹林與芒草叢也讓這條狹窄的登山道更顯悶熱。沿路,
跟我走同個方向的也不過五個人,而每個都是爬個幾步就氣喘吁吁地停
下腳步暫歇片刻再繼續上路--真的是又熱又悶又累。雖然抬頭就看得
到大屯山主峰頂就在前方,但這段路好像怎麼走也走不完一樣... 真的
是近在眼前卻遠在天邊阿。


(攻頂步道一開始)


(直指主峰的筆直步道)


(往下看)

  山頭雖然悶熱,但卻常有雲霧從山際間飄過,整個視野大概就這麼
被侷限在陽明山區,再遠就看不到了。花了三十分鐘 (<- 感覺好像很
容易,但其實累得半死),我蹲在標高 1,092 公尺大屯主峰的最高點,
喘著氣休息著。待了十餘分鐘,看著雲霧在四周來來去去,而這裡除了
一開始有兩名遊客之外,就都只有我在了。


(在大屯主峰頂看七星山)

  離開主峰繼續向前走兩百公尺,就離開登山步道進入大屯山車道了。
(換句話說,如果騎車或開車上來,只要走個兩百公尺的平緩步道就可
以登頂了... 突然覺得我的辛苦一點也不值錢 = =) 沿車道繼續往上走
一小段路,來到了大屯山車道終點前的觀景台,在這裡如果天氣好的話
應該是可以俯瞰整個台北市區,不過運氣不好,空氣中水氣很重,只能
從一片白茫茫中勉強看出台北市的角落輪廓。這個觀景台,同時也是大
屯山環狀登山步道另一段 (二子坪 <-> 大屯山主峰) 的終點,在觀景
台上吃完了麵包與喝完了一瓶運動飲料後,就繼續上路了。


(在大屯車道看茫茫台北市)


(從主峰往平等里方向望去)

  這段路人氣就比剛那段路高了許多,以我的方向是沿路下坡,迎面
而來擦肩而過的遊客臉上多半是結屎臉 (我想我應該也是...),有的情
侶 (應該是) 邊走邊責怪對方沒事幹麼選這裡來爬,有的則說他們剛從
大屯南峰與西峰那過來 (一次走完大屯連峰),更多的是像我一樣就默
默地認命地向前繼續走著。相較於路上遇到的這些人,此時的我比他們
輕鬆多了,速度也快了些。站在通往大屯南峰的岔路口,我考慮了一下,
決定還是留到日後再來挑戰吧~接著在大屯坪路段很好走,都是平緩的
步道,四周圍是大屯山系的幾個山頭,兩旁以芒草為主,等再進入樹林
裡的下坡路段時,開始傳來了一陣陣人聲鼎沸,感覺似乎就在不遠處。


(大屯山步道大屯坪段)

  然後,沒多久後我就身在二子坪了--這裡遊客好多阿,許多人扶
老攜幼全家都帶來了,也不少家庭正在煮食享用著他們的午餐。我不禁
懷疑,停車場是不是就在附近呢?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在這,一點也
不像是要費一番功夫才能到這裡的感覺。另一方面,我也有點茫然,接
下來該怎麼走阿?好像沒有特別明顯的路徑... 囧。盲目地在熱鬧的二
子坪繞了一下,在不確定的寬闊石子步道上走了一陣子,終於看見我在
找尋的步道系統導覽圖了--不過二子坪附近的地圖缺了一大片... ~"~


(人聲鼎沸的二子坪)

  就硬著頭皮繼續跟著大家走吧,走著走著也就開始能理解為什麼這
裡遊客如此多的原因了。一路上都是這樣的平緩寬闊石子路,路旁還特
別闢了一條無障礙空間的水泥小道,所以雖然一直到停車場還有一公里
多將近兩公里的距離,但這段路其實是十分輕鬆的,單純就是在林蔭大
道下散步那種感覺。相較於在登山步道遇見的一張張塞臉,這裡的遊客
每個都是有說有笑。到了停車場,再沿著百拉卡公路走一小段,就回到
了我的出發點--鞍部登山口。

  繞一圈下來約走了五公里多的路,花了兩個多鐘頭的時間,比預期
快上很多。在登山口遇到了一對中年夫婦,他們也剛繞完了這一圈,不
過和我相反方向,是先到二子坪再攻大屯主峰然後再下來--看來,我
今天無意中挑戰了大部份人都會避開的繞行方向。

  下回,就繼續挑戰大屯西峰和南峰,順便加上面天山與向天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