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3.2008

  嚷著要去好久的桃源谷,終於在今天成行了。這次終於有人要一起
爬了,感謝某 cc 與她的朋友,初次見面還請多指教。 :D

  約了早上九點在中研院門口集合,路上我還先跑到南港加油站把油
加滿,這是我第一次用自助加油,不太會操作,一直自動跳停,我又刻
意要加到整數 (明明就用信用卡扣款我不知道還在堅持什麼鬼),加完
才發現原來它顯示的是折扣前的金額,所以最後總額是... 73 元。

  到了中研院門口,她們倆看起來就像等了一陣子的樣子,然後其中
一個人看看我,走過來問了聲『爬山嗎?』,我點點頭,然後就出發了。
(很怪異的相認過程 XD)

  她們共騎一部機車,跟在我後頭,在進入汐平公路後,山裡的寧靜
更彰顯了發自後頭的談笑聲。我們就這樣一路從南港殺到平溪再殺到貢
寮,然後轉進了一條對我而言完全陌生的小徑。看東北角海岸風景區的
網頁上的描述,應該轉進來沒多遠就可以到桃源谷登山口了,可實際上
卻騎了好長一段距離,長到我邊騎邊狐疑著會不會走錯路了,但還是硬
著頭皮繼續往前再說。在山裡繞了好一陣子後,貌似桃源谷的大草原就
在我們前方遠處的山頭上出現了。再沒多久,到了道路終點,桃源谷內
寮登山口就在旁邊。我想,從 102 縣道拐進來後,絕不是網頁上所說
的那幾百公尺距離就會到登山口的... = = (少說也好幾公里的路)


(正前方坡頂的草原是我們待會的目標)


(桃源谷步道內寮入口)

  停好車,整理一下後,大概在十點四十五分,我們開始沿著步道階
梯踏步往上。在走了一小段路之後,我們決定就各自照自己的速度前進。
爬起來,比較沒有像前幾個星期爬的大屯山和七星山那樣累。在林蔭下
走了一段距離後,接著就進入了草原為主的路段,少了遮蔽,很熱,而
我偏偏又忘了做防曬... = = 但視野漸漸開闊起來,開始可以看到附近
的山頭與自己等高,大冠鷲在藍天下盤旋,身邊是一大片翠綠的草原,
一直延伸到山的另一面去。在涼亭裡休息了一陣,也不知道人什麼時候
會到齊,到了說不定也沒打算要繼續往上走,那我就自己先去探探路吧~


(雖名為谷, 但卻一路向上)


(穿過樹林後是草原)


(步行約一公里後抵達桃源谷大草原)


(從桃源谷往內陸貢寮山區望)


(涼亭前的草原景色)

  挑了往大里車站方向的步道走去,這段沒有明顯的路徑,只能以草
地的顏色與稀疏程度來判斷該往哪裡走。草地間開始出現了一大坨一大
坨的牛糞,這和擎天崗倒是有幾分相像。走了一段路後,接續到了桃源
谷步道的草嶺線,這裡的路就明顯多了。走著走著,泥土路旁出現了石
階,再走沒多遠,就到了與石觀音線及草嶺線的交會點。我在此處的涼
亭歇息著,這裡看得到東北角海岸,也看得到海上的龜山島,往南通往
大溪車站的大溪線經過桃源谷大草原後消失在一片綠色地毯後,往北接
續的草嶺線則綿延橫亙在山脈的背脊之上。


(繼續往上接草嶺古道)


(在草嶺線與石觀音線路口涼亭看見的東北角, 與遠方龜山島)


(右邊那條通往我們來時路)


(從涼亭沿草嶺線直通埡口的景色)

  涼亭內有人吃著帶上來的古早味在地便當,有人訴說著通往四周的
道路淵源,有人從大里上來穿過草嶺線、在此休息片刻後、又要繼續往
大溪前去趕火車...... 忽然我的手機響了,她們問我走哪裡去了,簡
單說明之後就在這繼續等她們前來。從彼涼亭走到此涼亭究竟要花多少
時間,我其實也不是很確定,只覺得好像沒走多久就到了。過了一陣子
我正懷疑她們有沒有走錯路怎麼走這麼久還不見蹤影時,手機又響了,
另一頭不斷傳來跳針似的『你騙人你騙人...』。= = 沒辦法,只好往
回走找人,走沒多久便看到 cc 包得跟村姑一樣與她朋友一同出現在泥
土路上... <囧>

  再次回到位於十字路口上的涼亭,再休息了一下子後,我決定走一
段草嶺線 (畢竟都走到這了),而她們決定留在涼亭裡跟到了下一個山
頭的我揮手致意。~"~ 看起來還蠻平緩的這段路,由於都是在草地上太
陽下,所以體力流失得比想像中要快,沒多久就開始耳鳴了,爬坡也爬
得有氣無力。走一陣子,步道左邊的草原上出現了一灘小水窪,成群的
牛隻擠在小小的水池裡消著暑,也不約而同地盯著我的方向看著。再往
前爬了一段坡 (遠遠看真的沒什麼,爬起來還真累人),今天我的腳步
就止於這個山頭的觀景平台了,至於草嶺古道埡口,以後吧......。


(桃源谷草嶺線)


(上路了~ 請小心牛隻)


(草嶺線旁的水窪有不少牛與鷺鷥)


(回頭望, 桃源谷已在左邊最高點那)


(觀景平台環景)

  拍了拍照休息一下喘口氣後,便返頭走回涼亭。沒想到這麼一趟來
回就花了將近一個鐘頭,我都不知道自己走了這麼久。遠方的山頭開始
烏雲簇擁,在聽到了幾聲雷聲後我們決定開始往回走。我自己又特地繞
到桃源谷大草原上滾了幾圈,看著周圍的一整片綠,真的很愜意也很舒
服!與她們會合後,我們就一路下山了。







(桃源谷大草原風情)

  哈哈~多日來懸在心頭上的桃源谷行終於完成了!感謝兩位願意跟
著流汗鐵腿的同胞們!回到登山口,由於爬完山後她們倆腿力大減,所
以決定換我載一人,另一人單騎,繼續剩下的行程。後來我們去吃了福
隆便當 (今年吃第二次),然後走東北角接瑞芳回台北,途中再次拜訪
了一下黃金瀑布 (遊客很多,想拍個沒人的景都很難 = =),最後以帶
大夥兒逛逛 Costco 作為辛苦一天的答謝後,我們就在雨中告別啦~

  全程騎行了約一百六十公里,靠著雙腳步行了約五公里,換來了一
大片綠色草原迤邐在腦海內,我說,這趟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