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6.2009
相簿

  過年前,老爸老媽就一直說想到杉林溪走走,也說有機會想去天梯
與八卦茶園看看。由於姊姊他們對於天梯似乎也有興趣,於是我在放假
前特別查了一下天梯的資訊,如果天氣還不錯的話,初二等姊姊回鄉下
時我們就去竹山天梯與太極峽谷一探究竟吧~

  至於杉林溪,由於我預期這種熱門景點一定會遇上塞車,所以有點
意興闌珊,但初一也不知道要去哪,老媽又一直嚷著想去杉林溪,那麼
就早起去杉林溪走走看吧~

  除夕夜和大叔叔一家約好時間,隔天我們早上六點不到就起床準備
出門,但到了六點半大叔叔一家子據說因為某人賴床所以還沒到... = =
我也是好睏好想睡阿~爸媽一整晚打呼打不停,我又是淺眠容易被吵的
那種,可以說幾乎沒什麼睡。

  坐在駕駛座,開著車,現在全家出遊大部份車都是讓我開了。穿過
了八卦山隧道,我們在中二高南投段迎接了初一的日出。從竹山交流道
離開了高速公路,雖說我開山路的次數一隻手就數得出來,但老爸還是
讓我繼續開著車往山裡頭去... 其實不要碰到上坡起步、路不要太小條
也不要太彎太陡,山路也不是說太難開 (只是手排車要一直換檔會手忙
腳亂就是了)。而要說開車和騎車出遊最大的差別的話,就是開車的心
理壓力大了許多,自由度也少了許多。騎車如果走錯路,隨隨便便就可
以很容易折返,開車還要找地方調頭。騎車時看到想停的點隨隨便便在
路邊就有得停,開車還得看路夠不夠寬、會不會擋到路、後面有沒有車。
所以呢,我還是比較喜歡騎車旅行。

  沿路景色都不錯,天氣也很好。不知不覺間我們就已經繞到郊區的
山頭上了。在龍鳳峽,視野很開闊,藍天之下,是為淡淡輕煙所淹沒的
竹山南投平地,重重山頭則漂浮於輕煙之上... 這也算是另一種意境的
雲海吧。


(龍鳳峽前為輕煙所淹沒的南投)


(漂浮於輕煙之上的重重山頭)

  通過了比我想像中弱了些的十二生肖彎,穿過了頗長的安定隧道,
我們在八點半抵達了標高一千六百公尺、溫度只有六度的杉林溪。

  研究了一下園區導覽圖,估算了時間後,由我擬好了今天在這裡的
行程。於是,領著兩家子九個人,上路囉~

  雖然我維持著沿路走走停停照相的習慣,但大部份的時間我仍走在
很前面,其他人則在後面邊聊天邊唱歌邊照相邊慢慢走,距離到我聽不
見大家的聲音時就會停下來稍候。我猜,可能從身後看著我,會覺得我
很孤僻吧。

  我們的第一站是青龍瀑布,不過在我們還沒走到點時,前方折返的
遊客就跟我們說現在瀑布那完全沒水,於是我們就省下了一段路。在步
道上,可以眺望我們開車前來時經過的鹿谷高山茶區,以及安定隧道外
因九二一而崩落的大片岩壁。


(兩側杉林夾道)


(右側崩壁區內是安定隧道, 更遠的後方則是鹿谷高山區茶園)

  第二站的越嶺古道,有比較多一點的上下坡,但行於清晨的柳杉林
間,其實還挺舒服的。穿過了十分濃密的人造杉林,在越嶺古道中點,
導覽圖上標示著是瞭望台,但實際上,這裡是預定地,目前只是一片森
林中的空地... 想當然爾,視野被林木所遮擋,並不是太好。接著下去
步道較為平緩,兩旁林相從蒼綠的杉林漸漸替換成了翠綠的竹林,也開
始有了其他遊客的身影。


(坡度較大的越嶺古道)


(朝陽在杉林內留下的光線與光影)


(穿梭於杉林間的家人親戚們)


(越嶺古道中點的瞭望台... 預定地 = =)


(越嶺古道後半段的竹林)

  走完了越嶺古道,我們接著走穿林棧道,同樣是在種得密密麻麻的
杉林間,但步道本身大多是平路,走起來也不算太累 (但平常比較沒在
運動的幾個人可能就不是這麼覺得了 XD)。這段步道一側的不遠處就是
飯店區,因此多了些人聲與車聲。步道近另一端藥花園處,因原步道坍
塌尚未修復,我們穿行過了溪流,臨時步道旁還有溪流所積蓄的一窪不
是很透光的藍綠色水池。


(兩旁同是濃密的柳杉林)


(好高阿~)


(密密麻麻的柳杉林)


(杉林間光影)


(穿林棧道旁朽木上的蕈群)


(不太透光的藍綠色水池)

  玻璃花坊內,一片片的鬱金香正盛開著,伴著葉牡丹。我們在此簡
單吃了些東西,休息了片刻,繼續往園區裡頭深入。放過了樂山步道不
走,改走可能比較好走的車道,還蠻可惜的,但看看身後的家人親戚們,
大家體力好像都不太好... 囧


(坊內的鬱金香)


(另一種花色的鬱金香)


(葉牡丹)


(玻璃花坊)

  車道終點,是此行最讓我們感到驚豔的松瀧岩,因為這個點,今天
走的這些路對大家來說多少都值得了... 吧?XD 這有點像是往內陷的
開放式岩洞,頭頂上一整片與地面平行的岩盤上,掛著一根根為數不少
的迷你鐘乳石。岩洞旁,是水量不大但岩壁形狀也很特別的松瀧岩瀑布。


(上面掛滿迷你鐘乳石的松瀧岩洞)


(松瀧岩洞)


(松瀧岩瀑布)

  續往上行,往最終景點天地眼的步道途中,先經過的是先民隧道,
因為隧道頂不是很高,通過時要注意頭頂會不會撞到 (我差點就撞到)。
通過隧道再走一段路,是一株已無生機的千古紅檜,樹身在經砍伐、火
災與風吹日曬雨淋下,只能勉強拼湊殘存著。通過神木後,最後一段往
天地眼的步道,整個就是陡升坡,也是對體力的最後一段考驗。天地眼
是岩壁上的兩個大窟窿,看起來就像是兩個眼窩一樣,中間還剛好有鼻
樑... 是還蠻像的。旁邊的說明導覽牌上寫著,善良的好人到此會感到
舒爽無比,但如果常做壞事則會起雞皮疙瘩-我想,這可能還是跟平常
有沒有在運動比較正相關吧... @@


(通往天地眼途中的先民隧道)


(千古紅檜)


(很像兩個大大眼窩的天地眼)

  回程,我挑了一條不同的步道返回松瀧岩,這條步道都沒人走,坡
度似乎比原本來時走的要大,又是上上下下的,讓其他人一邊疑惑著一
邊喊累... 囧 不過最後還是順利回到松瀧岩就是了。說真的,我也蠻
累的,但主要還是因為沒睡飽就來爬山的緣故。


(在林間來回、坡度很陡的步道)

  因為大家都累了,於是我們選擇在此搭園區交通車回到停車場。此
時的杉林溪入口遊客中心,意外地正被簇擁而至的雲霧所包圍。我們還
真是好運氣,一直到要離開了天氣才變差,也讓我們有機會一窺杉林溪
的另一種風情面貌。


(回到杉林溪入口處, 簇擁而至的雲霧)

  下午兩點半,我們在霧中、仍是由我開車,告別了杉林溪,結束了
走個沒完但卻健康也沒塞到車的一日遊 (老爸的咳嗽在今天因此好很多
呢)。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