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簿

  回到了新中橫,今年二月初才走過的路段,短短四個月不到我又再
次拜訪了。不同的是,這次沒有特定的目的地,也沒有太大的時間壓力,
就隨便走走吧。

  於是,在看到往風櫃斗的指標時,雖然現在不是梅花季,但還是決
定去晃晃。況且,這條繞出新中橫本線的鄉道,在地圖上也是會在另一
頭再接回新中橫公路。然後我發現,南投這一帶的地名都好像倫理道德
教科書上會出現的詞,像是早上經過的人和民和阿、鄉名的信義仁愛阿、
以及風櫃斗附近的自強愛國。在陳有蘭溪左岸的半山腰,看到的是對岸
的信義豐丘、有著信義鄉高速公路之稱的新中橫高架段、以及陳有蘭溪
所流經的崇山峻嶺。這一帶的山外觀也是傷痕累累,多是地震加土石流
所造成的。回到風櫃斗這,道路兩旁處處都是梅園,現在這個時節當然
梅樹上長滿了綠葉,想必在梅花季來此一定是非常迷人!另外這裡沿路
分別有梅王、梅后、梅公主,但我對這種東西不太有興趣,所以就都沒
花時間進去看看了。


(往風櫃斗路旁的水泥牆上造景)


(風櫃斗)


(對岸的豐丘高架路段)


(陳有蘭溪與豐丘一大片果園)


(沿途長滿綠葉的梅樹)



(這裡有梅公主, 有梅后)


(當然也少不了梅王)

  最不想遇到的情況還是發生了... 前方道路中斷,請折返。於是,
只好再沿原路回到了新中橫公路,乖乖地走信義鄉高速公路。豐丘明隧
道因高架於陳有蘭溪畔的路段已完工通車、而功成身退封閉退役了,也
許再過幾年,再沒幾個人會記得這個名字。猶記生日旅行時,在松泉橋
與神和橋望見的、在山壁上被截斷的舊公路明隧道,這回其實是想對它
有更多一點的認識。於是儘管舊公路已封閉,但我還是步行著一探它的
真面目。在明隧道南口,由上頭山壁上滑落下來的土石堆掩蓋了超過半
個隧道的高度,附近雜草叢生。小心翼翼地穿過草叢、爬上土石堆,明
隧道上方水泥已被土石砸得體無完膚、到處是坑洞。進到明隧道內,整
個隧道的結構已經被破壞,路面龜裂、樑柱傾斜,如果老天爺此時要懲
罰我,大概只需要稍微翻個身就好了吧...。怕死的我,在裡頭走得膽
顫心驚,還刻意把腳步放很輕 (怕死還進到這裡來... = =)。這截明隧
道的另一頭,也是堆滿了土石,而在土石堆外,則是整片滑落至一旁和
社溪的崩壁了... 原本的公路已完全消失不見。在隧道內往外頭望,是
在溪谷另一側、避開這不穩定舊路段的新中橫公路紅色橋身。現在看似
小小的一條和社溪,居然可以造成如此大的傷害!


(松泉橋)


(松泉橋下的和社溪與舊公路崩壞的明隧道)


(舊公路上的明隧道, 已毀壞封閉)


(這是松泉、神和橋旁廢棄的舊明隧道)


(走近一點, 隧道口土石堆積雜草叢生)


(堆積的土石已掩蓋超過半個隧道高度)


(再靠近一點)


(隔著大片崩壁與明隧道的另一端相望)


(這個明隧道內部狀況)


(路面已裂開滑動)


(另一端土石堆外的景象是?)


(整片崩落的山壁)


(來回跨越和社溪的松泉+神和兩座紅色橋樑)

  帶著敬畏的心情離開,下一站,是臨時起意的神木村,也是在和社
溪流域上。沿路一直到神木村,不管是溪床上,或是路旁山壁上,處處
都是土石流留下的作品。光是看著溪床上滿佈著大大小小的土石,就覺
得這一條溪一點都不 nice!穿過神木村到另一頭,可能連村子的範圍
都還沒踏出,眼前就是幾乎一整面崩塌的山、以及就要被土石給吞噬淹
沒的那瑪嘎班溪橋... 當然,又是另一處此路不通。摸摸鼻子,回頭吧~


(神木村原本溪谷裡設置的攔砂壩整個被土石流沖毀)


(神木大橋)


(流經神木村的和社溪)


(土石流感知器)


(林道在此就完全中斷了)


(土石填滿整個那瑪嘎班溪)


(打從員林來的我, 看到這員林客運神木村站牌超興奮!!)

  附近的山頭幾乎已全都隱沒在雲後頭,看樣子我應該也不太需要期
待在塔塔加能看到什麼山景。於是,我在玉山茶園前的岔路轉往桐子林
的方向,說真的,我其實不知道這會通到哪去 (XD),但印象中在地圖
上是有一條路沿著沙里仙溪走,會接到對岸的東埔,然後可以回到新中
橫公路上吧~亂走的結果,我只對了一半--在還沒到東埔前,我就先
回到新中橫公路上的和社了,不過要去東埔的鄉道起點也是在附近而已,
所以還是去東埔看看吧~這段路大致好走,途中的哈比蘭明隧道內,用
壁畫呈現著原住民的生活,挺特別。因為在山裡繞了好一陣子,我有點
搞不清楚哪山是哪山 (其實本來就不認識吧 XD),也搞不太清楚方向。
反正,一直順著鄉道走就會到東埔,不過不泡溫泉的我,來到這好像也
沒啥事可以做... 囧。想說走個步道,但又怕會花掉太多時間,於是我
就這麼錯過八通關步道的入口 (其實是後來回家查了才知道)。那來說
說這裡的東埔吊橋吧... 不去特別注意的話,它就只是個一般的吊橋,
但妙就妙在吊橋前的巨大水泥塊上。它的作用是用來固定吊橋的主纜繩;
而在它的幾個面上,則是畫上了幾位原住民同胞;這幾位原住民呢,奮
力地拉著纜繩、維持著吊橋。顯然這幾位原住民拉久了還是會累... 在
吊橋入口處,已放上了危橋的公告,請遊客勿入 (但大家還是一個接一
個走過去再走回來)。


(哈比蘭明隧道內關於原住民生活的壁畫)


(東埔市區)


(東埔國小)


(東埔吊橋前的這塊石頭很巧妙)


(看!!這吊橋是用人力支撐的!! XD)


(吊橋口的兩隻小山豬)


(這吊橋本身也算是雄偉)

  這次在新中橫週邊的探索到此為止,看看時間,是時候該往回走了。
至於這次所遺漏的、所未能實現的,就等三探新中橫吧~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