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2.2007

沾染在鞋子上、與我一同回到凡間的,是這裡的塵土......。

  清晨,設好的鬧鈴還沒響,我就醒來了;看了一下時間,五點半不
到,於是又躺了回去。雖然十一點多才入睡,但睡得還挺好的。當鬧鈴
響起,趕緊按掉,我想,就讓身旁這兩位再多睡片刻吧。輕輕起了身,
刷牙洗臉去,迎接這裡的早晨。外頭的山頭已開始披上橙紅色外衣,空
氣微涼,不太冷。

  等大夥陸續起了床盥洗準備好,我們就到餐廳吃早餐去。等了一陣
子後,我們的早餐送來了,這回我的份量就正常多了,只是,昨晚的那
一頓根本就還沒消化完...Orz

  原本打算把水瓶裝滿水後就出發,只是此時有供水的雜貨店大門深
鎖,這才想起星期日上午這裡的居民都會去作禮拜-等會兒只好省著點
喝了。於是,七點半,我們走進了巨木林步道,這時的天氣依舊晴朗,
但少了昨天下午的炎熱難耐,還挺清爽的。巨木林步道不太寬,大概比
兩個人並肩走著再窄一些,步道兩側大部份都是陡坡,沿路與昨天的觀
瀑步道類似,偶有泥地與木橋竹橋。我們一路走著,沒有太多交談。穿
過了開頭的一大片桂竹林 (昨天從瀑布回來時有走同一段路),接著是
闊葉林,各種不同的鳥叫聲此起彼落地在林間迴響著。

  半個多鐘頭後,我們到了名號響叮噹的碎石坡。這裡除了看起來有
點恐怖之外,視野還挺不錯的。在沒有林木遮擋視線的這裡,可以看到
很完整的山景-蔚藍的天、峨巍的山、還有谷底那潺潺流過的塔克金溪,
真叫人心花怒放。此時,p 猶豫著該不該繼續跟著走下去,最後仍決定
鼓起勇氣往前走。我們腳底踏著碎石,左邊的山坡是碎石陡坡,右邊的
山坡也是碎石陡坡直落谷底,走起來也有點抖。約莫不到二十步的長度,
拐個彎,又是另一段差不多長度的碎石坡。

  過了碎石坡,又繼續在闊葉林間前行。走了好一陣子,我們到了位
於步道中段的休息亭。已經在回程的小朋友說,到裡面大概還有一個鐘
頭的路程。昨天那隻喘個不停的黑狗,也在我們在亭內休息時領著上批
遊客往回部落的方向前進。

  感覺又走了好久好久,標示為第一號的巨木終於現身!它就很不顯
眼地站在廁所旁,而看起來似乎也不太容易讓人注意到它的存在。再往
上走,遊客越來越多了,在越過一條小溪流後不遠處,我們見到了第二
號巨木,很大,真的很大棵,也許比一個月前我在拉拉山看到的任一棵
都還大。再繼續走著,陸續又有幾棵巨木出現,不過都沒有第二棵讓人
覺得驚豔,除了那不知道要多少人才有辦法合抱的大老爺-費盡了千辛
萬苦,就是為了來看它一眼。它雖然超大棵,但卻還保持著十分優雅的
姿態,在這片以闊葉木為主的山林間守著。

  朝拜完了大老爺,我們繞回了小溪,再順著原路折返回部落。回程
時,越走腳是越痠,每一步踩下去都覺得快要沒力氣再將它抬起往前邁
進了。即使如此,我們還是持續走下去。來回共約十公里的步道,我們
費了四個鐘頭走完全程,套句其他遊客在回到部落時所說的,『這段路
真是對意志力的考驗』,的確是如此。

  我們的司馬庫斯之旅即將進入尾聲,然,在走過這一趟後,心裡仍
是很感慨。台灣的遊客們,你們的公德心還是得再加加油呀!在步道沿
路,還是見得到某些人吃完就隨手扔掉的包裝垃圾;在巨木旁的護欄圍
籬上,也不乏眾多死觀光客留下的到此一遊留言。如果遊客們繼續不懂
得尊重這片人間淨土,也許十年二十後,司馬庫斯不會再是那個讓許多
人嚮往著的司馬庫斯了...。

  坐在餐廳等候上菜的同時,我試著分享心裡的想法,只不過我的言
語能力真的不太好。我是真的很感謝同行的 e 與 p,即使一路上沒有
太多的交談,但他們的陪伴讓我走來不再如此孤單。雖然預期外地走了
不少路,雖然幾乎和外界斷了聯繫,但仍是由衷地希望在這不到兩天的
時間,除了腰痠背痛屁股疼腳無力與睡眠不足外,他們都能帶著美麗記
憶回到各自原本的生活中。

  最後這一餐份量也很正常,除了那鍋和昨晚一樣大鍋的湯之外...。
我想,這會是司馬庫斯留給我的一個很特別的回憶。用完了午餐,我們
差不多就要上路了,此時附近的山區開始響起了雷。發動了車子,我們
再度騎在 e 所形容的『上上下下左右左右』的司馬庫斯道路上,告別
了這個原本被世間所遺望的部落。鞋子上所沾染的、與我一同返回凡間
的,是司馬庫斯的塵土。



旅行小札

0550       起床
0730       巨木林步道 start
1130       巨木林步道 end
1300 11898.0 K 司馬庫斯
1420 11922.4 K 秀巒檢查所
1530 11954.7 K 尖石
1740 12028.4 K 台大門口
1800 12035.6 K 加油 (5.21 L, $ 155, 油票 $ -5)
1815 12039.5 K Home

里程小計 141.5 K
個人花費小計 $ 150



旅行總結

相簿

From 11753.1 K to 12039.5 K, 共 286.4 公里
共加油 8.58 公升
共花費 1,096 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