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2008
搭配服用相簿

  中午過後不久,我和 earth1 坐在新光國小的樓梯上,吃著我們自
己帶上來的午餐。雖然是週六,但我想可能這裡的小學在週六有排運動
課還什麼的,學校裡很熱鬧,不少帶著原住民輪廓的孩子在操場上活動
著。就在我們快吃完時,有個小朋友跑來說,不能在走廊上吃東西... XD

  這個學校雖然全校只有少少幾班,但學生活動空間卻不少,除了操
場、籃球場等標準配備之外,還有網球場、劇場舞台、與森林教室,我
想在這邊上課一定很有趣。


(新光國小入口)


(球場)


(操場與森林教室)


(森林教室旁的表演舞台)

  在我們收好東西準備離開時,看著正在操場上照相的另外幾個遊客,
其中兩個紅衣服的好像有點眼熟,不過以我的個性除非是很確定,不然
我多半不會上前去認人。看著看著,對方先作出反應了,我們都叫不出
彼此的名字,但我們都知道我們是大學同學,沒想到畢業好幾年後,還
能在這種荒山野嶺偶遇,實在是太巧了... = =+ 他們一行四人也是要
去鎮西堡,但不同的是他們打算今天就去走巨木林,明天再轉戰司馬庫
斯...... 真是拼。

  告別了同學,我和 earth1 就繼續上路了。在新光部落外緣有個觀
景台,在此面對的是綿延在對面山區的司馬庫斯道路,以及道路終點的
司馬庫斯部落。今天會在這,說起來也是因為去年在司馬庫斯跟著原住
民導覽時,順著導覽員的眼光瞥見了對山的這個部落。到這的一路上,
差不多都與去年一樣--一大早出發,馬不停蹄地趕到內灣與 earth1
會合,順便買了自己的早午餐,一路上桐花正滿開,天氣晴但天空卻不
是太澄澈。在走過這段路好幾次後,也大概知道這回想在哪些地方停留
一下拍拍照,有時也是因為突然被眼前出現的景色所吸引。反正,除了
最後要在鎮西堡落腳這件事是確定的之外,其它一切過程我想就隨興所
至吧。過了秀巒辦了入山證後,我們仍是一路走走停停。一直到秀巒、
司馬庫斯、與新光道路的岔路口,看了司馬庫斯道路幾眼後,我們往右
上騎進了新光道路--至此,有不少記憶一路上相互交疊著;而自此,
是一段嶄新的旅行。


(在觀景台看著對面的山)

  原本我們還說,往新光鎮西堡的這段路比司馬庫斯道路好走多了,
一路上雖然還是不乏過去雨災肆虐的痕跡,像是道路邊坡上的巨石堆之
類的,但大體上路況是還不錯的,遊客與隨之而來的車輛也比司馬庫斯
少了許多。在周圍靜靜聳立著的山群,仍是讓人心生敬畏,也享受著這
城市裡沒有的寧靜。在過了新光部落後,拐幾個彎沒多遠的路程,我們
就看到了橫跨在道路之上、有著斗大『鎮西堡』字樣的眺望台,我們到
了嗎?


(鎮西堡門口)

  這裡的路況開始急轉直下,輪胎在石子泥土路上轉動著。在拍了一
張眺望台下的木刻部落地圖備用後,時間還早,於是我們就先在部落裡
晃。在教堂附近停了車,然後在週遭隨便亂走,沒什麼人,看到的也多
是民宿,蚊子蒼蠅之類的不斷在身邊繞呀繞,彷彿是在歡迎著我們的到
來... = = 這裡太安靜了,安靜到讓我覺得除了我們之外好像就沒有其
他人了,就像是個空城一樣。


(鎮西堡教會)

  我們再騎著車往部落的其它地方去,塵土不斷在身後揚起。路上再
次遇到了大學同學一行人開的車,似乎已經找到他們的民宿了,除此之
外,這裡仍是萬分寂靜。部落裡的房舍頗為分散,大概每拐一次彎才會
看到一兩棟房子。我們要住的柏樂崌究竟在哪呢?我也不是很清楚...。
偶爾會在路旁看到刻著柏樂崌與箭頭的木牌,然後心裡就會因此確定一
點,但沒有持續太久,就又會因眼前的路況而再度心生疑問... 是不是
我們已經錯過了而沒發現?是的,路況真的不是很好,有穿過竹林下的
爛泥,我還一度以為車行道路就到此為止了... ~"~ 也有不少小溪流從
石子路面上流過,一灘灘的泥水坑,整段被土石流沖垮而在崩壁上用落
石泥砂鋪出的臨時便道......。這次,真的是搏命演出了... = =


(部落道路)


(崩壁上的道路)

  我們遇到了一灘長約三四台機車的水坑,混濁的泥巴讓我不知道水
有多深而底下的路面是石子還是泥巴。在不想冒險也不想要到時兩腳泡
在泥巴裡的情況下,我選擇了從路的旁邊走過--這真是個惡夢,可能
也是個多慮與錯誤的決定。車子就這麼陷在泥堆裡動彈不得,得靠壯碩
的 earth1 兄幫忙抬車才脫離泥濘地。兩台車都過了這灘水後,路的另
一邊居然就是巨木群登山口了,也就是道路終點... 早知道就不要過來
了,現在還得往回再過一次水坑...... ~"~ 也忍不住順便問了一下在
顧私人停車場的阿伯,才知道原來在上一個除了箭頭外沒有特別標示的
岔路口那,選擇左邊那條往下的路就會到柏樂崌。再次過水坑,還是選
擇剛剛的路邊,這次更慘,因為我在車子左邊實在不知道要怎麼施力,
結果龍頭就因此向左偏到水坑裡去,不但動彈不得還進退兩難... = =
就是這麼巧,大學同學此時就開著車出現了... XD 於是在眾人協助下,
滿肚子泥巴的小黑就被救出了泥坑地,實在太感謝這群人了!如果今天
我隻身而來的話,現在大概變泥漿人了吧。而當大學同學開著車駛過水
灘時,約有三分之一個汽車輪胎深。這還真是艱難的一段路阿... (汗)


(讓小黑吃盡苦頭的水坑)

  回頭找到了岔路口,感覺又走了好一陣子,我們終於是看到了房舍,
也終於找到了刻著柏樂崌的木牌,終於到了...... 在離開新光部落的
一個半鐘頭後。


(柏樂崌)

  我們在柏樂崌民宿區裡的屋簷下來回踱步等著,我也打了個他們留
的手機號碼,一位婦人接了電話後用帶著點不好意思的語氣說他們正在
菜園裡種菜,請我們等一下,她馬上請她女兒過來。

  我們等了一會兒後,有位老伯騎著野狼從旁邊經過,在看到我們倆
後就停下車走了過來,原來這裡是他和兒女們一起建立起來的呀~他一
邊倒茶給我們喝,說著這茶泡好沒多久,也的確挺好喝的,一點也不苦
澀。然後他再打電話用我們聽不太懂的原住民話 (應該吧) 請他女兒回
來幫我們一下,然後就跟我們聊了一下天。他說,因為想避開部落那裡
的喧囂 (其實在我們都市人看來,鎮西堡或是新光部落已經是非常寧靜
的地方了),所以選在這邊陲地建立起這一個民宿,也因此用了『崌』
這個字來命名,希望讓旅客有遠離塵囂而居的感覺。然後他又提到,他
們住山上平常除了民宿之外就是種菜,所以常常在菜園裡。而這個民宿
在逐漸蓋好後,他就把經營的事交給了他的女兒來負責。他們平常也不
上網打廣告,靠的都是住過的遊客主動幫他們好評介紹出去。這位老伯
帶點與世無爭的個性我還蠻喜歡的喔!但同時感覺得到他還挺好客的~
後來他又打了通電話幫我們問房號,然後說因為幾天前天氣預報說會下
雨的緣故,所以今天訂房的遊客只剩我們兩個沒退訂 (XD),因此雖然
我們當初訂的是通舖雅房,但他女兒決定就讓我們直接升級到雙人套房
而不加價...:D 伯伯幫我們取了鑰匙,讓我們先把行李拿進房內放,然
後就再騎著他的野狼繼續巡菜園去了。

  時間上其實有點尷尬,下午三點的此時,我們好像也不太可能起身
去走個巨木群什麼的,附近老實說也很深山野嶺,我們也不打算再發動
車子回部落去... (畢竟還是有點距離)。在洗了把臉整理一下後,兩個
沒其它事做的人便開始瘋狂地在民宿附近亂拍,說真的這裡也沒這麼多
東西可以拍,不過... 總得找點事情做吧...:P 在晃了一圈後,感覺得
到他們是挺用心在經營這個屬於他們的樂園的,一切再簡單不過,但每
個簡單的擺設佈置背後,卻都彷彿帶著點屬於這個地方的原住民山居氣
息,讓身為旅客的我感到放鬆。

  從民宿走到了附近他們的菜園,登上了木造的瞭望台,看著附近的
山、或者望著遠處的鎮西堡部落與更遠處的紅色司馬庫斯部落,吹著山
裡涼涼的風,聽著屬於這裡的蟲吟鳥鳴水流聲,很棒的寧靜的時光。


(全木造房舍)


(中庭花園擺設)


(民宿旁菜園)


(從民宿往外望去)


(從民宿往內望去)

  後來他們的女兒開著休旅車回來了,聽聲音像是在準備我們的晚餐。
說真的,這樣一天下來,從都市一路風塵僕僕趕路到這深山裡,也的確
是餓了,也累了。等開飯的同時,我們和女主人的先生 (應該吧) 聊了
幾句,他很低調,始終沒透露他們花了多少錢把這裡弄起來 (XD),不
過整個蓋建與房內裝修的過程據他說都是由他們一家子合力完成的。我
們在五點鐘左右開飯,女主人在幫我們上完菜後也邊看電是邊跟我們聊
了一下,看著新聞報著四川震災,她問了我們有沒有捐錢,我只是尷尬
地搖了搖頭。然後我們又詢問了一下這裡的巨木群步道,他們給了我們
行程上的建議,看來明天又有一場硬仗了。沒多久後,他們便離開了,
並跟我們說如果晚點我們吃完要休息的話把餐廳門關起來便可以,他們
會再回來整理。

  雖然我們只有兩個人,但桌上的菜的份量還真的太多了...(囧) 去
年司馬庫斯的情況再度重演。因為幫我訂房的女主人的媽媽忘了跟女主
人說我們是一葷一素,所以全煮成葷的,所以臨時再幫 earth1 煮幾道
素菜。而那些原本應該是兩人份的葷菜,就變成我得自己解決它們了... orz
菜色雖簡單--有小白菜、蘆筍沙拉、酸辣魚、滷豬肉、貢丸菜頭湯,
但其實也吃得很滿足了。而我原本十分期待的高山高麗菜則是沒出現,
女主人說因為現在還不到產季,要是我們晚一個月再來應該就吃得到了。
這一餐,真的是吃得很撐......。至於明天的午餐,由於他們明天固定
要到教會去作禮拜,所以不太方便準備,所以我們後來就只再訂了早餐。


(滿滿一桌兩人份晚餐 = =)

  看電視看到八點多,我已經不太行了,於是便去洗澡準備睡覺。睡
前,我特地帶著腳架到外頭去看看,不過月亮實在是太亮了,走在黑夜
裡都可以看到自己被月光照出的影子,也因此,看不到太多星星。於是,
這次帶了腳架,就只照了一張黑夜裡的腳架影子照... = =


(此行唯一一張夜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