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2009
搭配服用相簿

  最後一天了,還是在六點起床,並拖著 earth1 趕在六點半去美人
居對面國軍英雄館吃早餐,接著退房出發。即使 earth1 有點不能理解
我幹麼要這麼趕,覺得我們大可把行李留著、輕裝出發,等晚點回花蓮
時再收拾行李退房,但我知道今天我們要走的行程會比前幾天都還長,
我們等會兒要去的地方有流量管制、也或許會多花點時間在那裡,所以
在這,即使是省個十幾二十分鐘,也都很寶貴。此時的匆匆離去,為的
是接下來能有更多時間細細品味。


(國軍英雄館早餐)

  趕在八點前,我們抵達了鯉魚潭附近、銅門村內的派出所,並在此
辦理了入山證。這是個我一直很想來探探的秘境,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
即將要實現了而魂不守舍還是怎樣,明明派出所外填表的桌子旁有個大
大的看板說明著申請表該怎麼填,我居然一直到被裡頭警察唸了好一陣
子、辦好入山證出來之後才看到... 囧 (好孩子不要學,一定要把說明
看清楚再填) 裡頭的值班員警一直唸著我這樣填會害他們被罵,我心裡
想著那不然我重填一張好了,不過他們還是接過我填得亂七八糟的表幫
我把入山申請搞定。真是很不好意思......

  派出所外還有幾群人也正等著填表申請,裡頭幾乎每群人都有帶著
自己的寵物狗一道來,現在人還真是不怕麻煩阿。另外,派出所另一邊
的告示上標明著,目前裡頭還是只開放清水路段,至於另一頭更吸引我
的龍澗路段,偷跑進去被抓到是會被罰錢的。 (嘆)


(銅門派出所)

  這裡,是銅門龍澗峽谷,是台十四線東段舊有規劃路線,是木瓜溪
流域,往上可一路直抵奇萊 (但現在是封閉不開放的)。它的另一個名
字也許比較多人知道... 慕谷慕魚。

  過銅門村後,路旁一座直達木瓜溪對岸銅門電廠的吊橋,是這段景
觀廊道的開端。在檢查所前把入山證交給員警後,接下來就是一路青山
綠水與隧道相伴的旅程。


(對岸的銅門水電廠)


(通往木瓜溪對岸電廠的吊橋)


(徐徐向東流去的木瓜溪)


(隧道)

  首先遇到的是紅色的揚清橋,在此道路分為兩個方向,過橋的主線
是通往龍澗與奇萊的方向,但目前是禁止遊客進入的 (因為去年颱風的
緣故);橋前另一條小路則是通往清水電廠的路線,一路會隨著清水溪
繞山而行。既然這次無法如願一探龍澗峽谷,那麼在門口的揚清橋看看
也好。

  揚清橋下是木瓜溪與支流清水溪的匯流處,有著一池十分碧綠的水
潭,看起來就像是有毒一樣... = = 沿著往清水電廠的道路續往上游行,
沿路有好幾處同樣碧綠不已的水潭。而清水溪本身除了比比皆是的水潭
之外,整個溪谷還堆滿散佈著一顆比一顆巨大的岩石。每個水潭都帶著
綠中透藍的色調,水面映著潭邊巨石的倒影與微微波紋,卻又清澈得可
以穿透潭水看到溪底岩石紋理。


(揚清橋)


(揚清橋下的清水溪)


(轉往清水電廠沿路的溪流畔)


(一顆比一顆巨大的岩石堆在溪谷中)

  這段路一直到終點的清水電廠里程並不長,但景色很原始、很幽靜-
感覺身在此處,原本再凌亂的心靈都可以得到沉澱。穿過一個接著一個
的隧道,踏足在一池又一池綠色潭水溪岸,聽著耳邊傳來一陣一陣清脆
響亮的鳥鳴聲,甚至是路旁細如絹絲的瀑布,都不斷訴說著屬於山裡的
寧靜話語。


(清幽蜿蜒的小徑)


(碧綠深潭比比皆是)


(又藍又綠的色彩)


(這裡也有點峽谷的氣勢)


(隧道)



(這已經不知是沿途第幾個美麗的深潭了)


(道路旁的小瀑布)


(道路終點的清水電廠)


(水中倒影的藍天白雲)

  回程,我們在原住民開設在路旁的餐飲飾品等攤位稍微停留片刻,
人聲在此短暫聚集交會。


(連廁所都很有原住民的風格)


(路上原住民開的店)


(其實應該說是各種不同攤位聚集的地方)


(既然都來了, 就給原住民捧一下場~)


(在旁邊竄來竄去的麝香豬)

  不過短短的幾公里路,我們用了兩個多鐘頭的時間賞玩,如果龍澗
開放的話,我們大概需要一整天的時間才能盡興吧... :D


(再會囉... 銅門龍澗)


(銅門檢查所)


(慕谷慕魚)

  告別了清水,告別了銅門,也告別了慕谷慕魚。我捧著期待與喜悅
前來,再捧著些許滿足與這次未能實現的希望離去。回到花蓮市,先帶
earth1 回到昨晚就甘心的素食店,讓他買了午餐帶著。接著再到惠比
須去購買名產、伴手禮,以及我的午餐 (糕餅數個)。

  等著我們的,是最後這一段北返的旅程,也是我與蘇花一年一聚的
約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