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1.2007

  沒有睡著,我也不知道她何時倒下的,當我決定起身後,原本嚷嚷
著乾脆不要睡的她已經在房間的另一側休息了--結果反而是我沒睡。
我靠在我這邊的角落,拿起了我的行事曆,靜靜地在後面的空白頁上默
寫起了歌詞... 要幹麼?我也不知道。接下來的時間,發呆,到外頭看
看天空,我發現現在天空好乾淨!等會兒的日出有望了!不過,只有一
個人醒著的時間真的很難熬,很想再倒回去睡,可是又怕一倒下去再起
來就太陽曬屁股了。終於,她的手機鬧鈴響了起來,不過她好像看一看
按掉翻個身之後又繼續睡......orz 讓她多睡一會兒吧,我就先去刷牙
洗臉讓自己比較清醒一點好了。她不知道在按掉幾次手機鬧鈴後,終於
肯起床了。阿寶此時也醒了過來,說我們昨天聊很晚一定沒睡飽,接著
說他待會兒也要出門去打太極拳... 看來昨晚還是吵到他了。等她整理
一下,我們在清晨五點不到,發動了車子,往七星潭前去。

  天空開始微亮起來,清晨的空氣吹起來有點冷,我問了她會不會冷?
我可以借雨褲給她穿,不過我想就算冷她聽到要穿個雨褲可能也會說不
冷吧... = = (幹麼這樣) 我們到了七星潭,熄了火,架好車,在海邊
找好定點,架好腳架時,已經是清晨五點十五分。我站在相機後,等待
著日出;她拿出她的速寫本與碳筆,同樣等待著日出。雖然我們都明白,
今天看不到太陽直接從海平線上蹦出來。此時的海浪退到礫石灘後,所
以她無緣同時聽到我跟她說的那兩種聲韻;海面上仍在作業的漁船,成
了我們的聚焦所在。她說,這是她第一次等待日出;雖然我每次來花蓮
都嚷嚷著說隔天要早起看日出,但這也是我第一次沒有賴床趕上了七星
潭的日出。我在她身後,看著她專注畫著圖的背影,看著寧靜再不過的
海灘,看著後頭中央山脈漸漸澄明起來,看著掛在天邊尚未西沉的月亮,
我突然想開了...... 即使我不能用最好的姿態帶著她完成這幾天的旅
行,我也不要再讓她感受到我過去的悲傷--暫且就向前看吧。

  朝陽的仰角漸高,她也收拾好她的速寫工具,我們在岸邊散步了一
下,在我們極度被拉長的影子間,相隔著恰好是尷尬的距離。附近軍營
放著國歌,號角聲結束後傳來的是跑步時的答數,而浸沐在溫暖初陽下
的我們,也差不多該回頭了。她說,在剛剛來七星潭的路上,我騎有點
快;我說,剛剛的時速應該是表速再打八折左右,所以五十幾公里應該
還好吧... XD

  因為我沒有吃早餐的習慣,所以她也不吃了... = = 我們回到了阿
寶家,再次洗把臉讓自己清醒一下,然後順便參觀一下屋內外的擺設。
她看我拿著相機拍呀拍,提到她的相機她自己都不太會用,我借過來看
一看後,花了點時間幫她做簡單的功能介紹。接著我們開始收行李準備
離開,在我們離開前阿寶回來了,他跟我們聊了不少,從健康一路聊到
花蓮之瘤、然後再聊回他這間民宿的那個大門快被白蟻給拆了...XD 而
我呢,一邊聽一邊努力撐著,最後在告別阿寶前我們一同在那片快倒下
的外牆前照了張合照,阿寶跟我要了我的部落格網址,除了網址外,我
還留下了我的暱稱,他對著她說,這麼一來她遇到了青蛙王子,我在旁
羞澀地低語,『可惜是不會變王子的青蛙』。八點二十分,我們告別了
諾石阿寶,繼續我們的旅程。

  在昨晚的行程討論裡,由於她也不知道要走什麼路,所以我決定今
天就走一般人比較不會去走的 193 縣道吧。至於台九線花東縱谷公路,
我想以後她會有比較大的機會再次取道。而原本不確定要不要到光復吃
冰的,因為阿寶的那陣閒聊,所以看來應該是不怕抵達時它還沒開始營
業了。我們在開闊的花蓮溪谷旁進入了 193 縣道,這條縣道有一小段
因為之前迷路繞回台九線的關係,所以並沒有全線走透透。而今天,就
帶著她再嘗試一次吧。我們在花蓮溪的此岸,望著彼岸的花蓮市區與中
央山脈,對她來說,這是一次全新的旅行體驗,她沒騎著機車這樣旅行
過,即使她沒睡飽,但她仍努力打起精神扮演著稱職的觀光客,連在她
身前騎著車的我,都可以感受到發散自後頭的興緻與喜悅,縱使風不斷
吹亂她的髮。一路上,她拿著相機乘著風與陽光在移動中紀錄著旅行的
片段。

  這回,我們很順利地沒有迷失方向,也將之前殘缺的那一段路補了
回來,沿路一直到光復沒有經過太多的聚落,也沒有與太多人車交會而
過。對我來說,也許稱不上驚豔;但對她而言,這似乎是個好的開始。
十點整,我們抵達了光復糖廠,她點了一客月見冰,裡頭就是香草冰淇
淋、生蛋黃、花生與葡萄乾。但因為我不愛吃葡萄乾,然後也不知道要
吃什麼,所以就索性看著她吃,免得等下半路我得找廁所... orz 她的
評價似乎還不錯,然後口渴的我,在旁邊的便利商店裡買了瓶瓶裝茶來
喝,順便提提神。我們又在糖廠裡隨便晃晃,她被什麼珍奇動物展看板
給吸引過去,好險看起來今天還沒開放 (|||),然後我再帶她到日式舊
宿舍那去走一走看一看。

  我問她,剛剛那段路走來還好嗎?她覺得很不錯,除了騎得有點快
之外。我想,對她來說,在這樣的地方進行這樣的旅行,也許每一段路、
每一花每一草每一樹、每一座山、每一片草原,都是新奇的體驗。然後
我也解釋了一下,大部份的情況我也不喜歡走得如此匆忙,在比較沒那
麼特別的路段走得比較快,是為了讓我們在之後的點能有多一點停留遊
賞的時間。她怕我精神不好騎快車會發生危險,我笑笑地跟她說,如果
發現我往路邊水溝一直騎過去的話就快跳車吧... XD 其實只是開玩笑
的啦,如果我覺得累覺得撐不下去了,我會找地方停下來休息。:)

  離開糖廠後,我們繞回了 193 縣道,找了一下往南的路... (這次
怎麼好像常常在找路? = = 可是找路的過程又好有探險的感覺...) 在
馬太鞍社區,每家每戶門口都立有一個原住民木雕,雖然去年前往南橫
時已經看過,不過再次經過還是覺得很特別。過了馬太鞍後,我們便隔
著一大片草原或灌木叢與台九線與中央山脈對望,此時的中央山脈上的
顏色有點雜亂,轉紅的竹林,將一座座的山妝點成綠紅交錯的色彩,還
錯雜著雲影。想必她覺得這幅畫面很美吧,於是聲控著原本在騎車的我
拍幾張照下來,幹麼對自己的照相技術這麼沒自信嘛...XD 於是,我找
了比較好的角度,在路邊暫停拍了幾張風景。在經過自強外役監之前,
我提醒了她可以把相機準備一下,不過要低調點拍。接著就放慢速度,
穿過了這片像是高級渡假村的監獄,不知在後座的她拍得如何呢?

  接下來,就有點在趕路了... 路兩旁的文旦園,地上如同新聞畫面
一般被颱風吹落了滿滿的文旦。後來她透露,她在這段路忍不住打起了
瞌睡,沒滾到車下真是萬幸... = = 在跨過秀姑巒溪後,我們進入了瑞
穗,又找了一下路才找到台九線...orz (我這次是怎麼了) 我們在瑞穗
牧場停了車,因為她喜歡喝牛奶,加上時間也差不多接近正午了,辛苦
了一上午,我們就在這停留久一點吧。:)

  我們先跑去看了鴕鳥,可能因為天氣正熱的關係,每隻鴕鳥都呆呆
地張著嘴,我用空瓶逗了一下鴕鳥,讓她知道鴕鳥可是很愛啄人的。然
後,我們便走進販賣部解決我們的午餐,看來看去,我們點了一份套餐,
裡頭包含兩杯小鮮奶、金香與乳香饅頭各一、鮮奶乳酪與蛋糕各一,如
果吃不夠再加點吧。裝牛奶用的紙杯很可愛,外頭印著瑞穗一帶的旅遊
地圖。至於裡頭的鮮奶嘛... 由於我平常不是會主動喝牛奶的人,所以
我覺得好像差不多,可是她就覺得好好喝。饅頭我們各分一半吃,可能
因為天氣熱的關係吧,吃完饅頭其實就飽得差不多了,還好我們只點一
份。剩下的乳酪和蛋糕,在我們相互推託下,她選了蛋糕,我解決了乳
酪。我們繼續坐在涼爽的室內吹冷氣發呆休息,越坐是越想睡覺,不過
還是強迫自己醒著。後來,她決定到外頭去畫乳牛,而我也跟著她走到
一旁的樹蔭下,我是說我在那發呆好了,但這段時間,我看著她專注的
背影,思考著一些事。也許是從這個時間點開始,也許更早,對我來說,
她不再是個陌生人。

  她畫完了畫,我也收起了我的思緒。我們坐在販賣部外頭的屋簷下,
還是沒有離開的打算。我點了點眼藥水提神,她再進去裡頭買了杯牛奶
以及一包牛軋糖要給她朋友當禮物。我們一直待到兩點才決定繼續走進
陽光裡。

  雖然我把車停在樹蔭底下,但大熱天的難免還是會曬到太陽。我用
手幫她把後座降降溫,很像在烤蛙掌... = = 等沒這麼燙了,我們就繼
續往南。其實也沒走多久,出了牧場拐個彎帶她去看一下舞鶴的掃叭石
柱,然後就又在附近的北回歸線標公園停留。她疑惑著這裡的北迴歸線
標的造形究竟代表著什麼,我猜想,那應該是八個方位吧。雖然此時的
太陽很曬,可是她的遊玩興緻仍舊不減。(我都快被曬成青蛙乾了)

  繼續上路後,就是一長段的加速趕路了。在玉里時,我指著旁邊中
央山脈上方的雲延伸而下的一條條白色細絲,『那邊在下雨了』。沒多
久,前方的道路溼成一片,這其實有點尷尬,因為我只帶一套雨衣。原
本想,那麼就不要穿趕緊衝過去吧,應該不會下太長距離吧?結果後來
還是被雨逼到路邊去先反穿上半身雨衣。其實我是希望她躲在雨衣後,
多少可以少濕一點,可是我不知道她知不知道我在講什麼...orz 這其
實是一種同甘苦共患難的感覺,我不想自己穿好了全套雨衣,卻放她在
後頭淋雨,因此我沒穿雨褲,結果當然就是... XD (這時短褲就有其好
處了) 途中我們行經一處事故現場,警察正在處理,我叫她別過頭去不
要看,不要留下陰影。中間雨停的空檔,沿路是滿滿的蜻蜓趕死隊,已
經很努力左閃右躲了,可是還是撞到了一大堆。我們在六十石山下的入
口短暫停留一下後,看著後方追趕上來的烏雲與那片陰雨,還是趕緊上
路吧--結果仍是被追上了。上山途中,沿路都下著雨,我對她其實很
過意不去,還是趕快找到鐵掌櫃早點躲雨吧。這段山路比我想像中來得
長,進入六十石山金針園區後,兩旁景觀從樹林被取代成了整片綠油油
的金針草原,雖然只有零星的金針花點綴其中,但失望中還是覺得挺美
的 (我居然還有那個閒情逸緻看風景 = =)。此時雨勢漸歇,我在雲霧
中看到了那個屋頂不知被颱風掀到哪去的黃花亭。我們繼續往上找,這
裡岔路很多,讓我實在有點頭痛,不過在一個接著一個的爬坡後,我們
終於到達今天要投宿的鐵掌櫃民宿了!對她,真的是感到十分抱歉,雖
然她覺得沒什麼關係。

  停好車後,我們到茶舍裡找老闆,不過此時裡頭空無一人,播了電
話也只聽到電話響鈴在茶舍內迴盪,卻不見人來接聽......。

  我們在鐵掌櫃茶舍的平房建築外溜達著,等著茶舍主人的歸來。沒
多久,阿英姐 (應該是吧,茶舍的女主人,一位爽朗的中年婦女) 回到
了茶舍,帶領我們到分配的房間,然後介紹著公共區域的設備。才剛進
室內,走在我背後的她就一臉花容失色貌,話也說不清楚指著我的背,
讓我也跟著緊張起來,是怎樣?= = 原來是一隻不小隻的螳螂爬到我的
肩上,還好啦,這個我比較不怕,不是小強蜘蛛或蜈蚣就好,阿英姐也
幫我將牠拍下來送到室外去。房間很簡單,就是一個圍起來的空間,然
後有個小的梳妝檯。對於兩個人來說,還是很足夠分兩邊睡...XD (畢
竟是三至四人房,不過如果真的四個人的話是有點擠) 阿英姐看我們一
身濕,笑著對我們說這只是午後陣雨,今天應該也不會再下了,然後看
我們要不要先洗澡。我問了她的意見,她也覺得趁著天色尚明先去逛一
逛再回來比較好,於是我們跟阿英姐討了一份六十石山地圖,並詢問一
下這邊大概怎麼玩比較好 (畢竟沿路上來岔路一堆看了也眼花了)。阿
英姐於是跟我們介紹明天看日出的地方--忘憂亭,以及六十石山上幾
個其它涼亭,有的可以看縱谷,有的適合看夜景,我聽得腦袋一團亂,
不過看她頻頻點頭,那應該是有聽懂了吧?XD 阿英姐最後補了一句,
反正在這裡路是繞一圈的,所以一定繞得回來。正當我們放下行李準備
輕裝出發時,我的手機響了起來,直覺告訴我一定是那樣--於是我接
了手機,邊往茶舍另一頭移動,邊回話;當對方問我哪裡找時,我拍了
拍坐著的阿英姐,是我啦!XD 奇怪,難道沒發現電話另一頭的聲音好
像同時也很近嗎?很可愛很敦厚的個性。

  謝過女主人後,我們便騎著車往上爬,忘憂亭是我們的第一站。這
裡算是六十石山的最高點,往西可以俯瞰六十石山幾個平整山頭合在一
起的金針園區、乃至於再更遠的花東縱谷與中央山脈,往東則可以一覽
綿延不絕又有著險峻氣勢的海岸山脈。在我們抵達時,陽光剛好穿射出
厚厚的雲層,照耀著六十石山園區,有一種置身於天堂的感覺。雖然因
為颱風的影響,此時沒有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海,但還是有一叢一叢開得
比較密集的金針花『池』,如果只是要照個相回去給人看,還是勉強可
以拍出置身於花海內的感覺吧...XD 這裡跟太麻里金針山最大的不同,
我想在於這裡有山景圍繞,而金針山則主要是海景--各有其特色。

  雖然我說我打算把所有涼亭都走一走,但其實也不是一定都要每個
都走過啦。(走到後來我也搞不清楚哪些去過 = =) 這裡的景色真的很
棒,視野絕佳,不論是六十石山本身,或是後頭依靠著的海岸山脈,或
是前頭正對著的縱谷與中央山脈,搭配著此時不斷變化的光影,都讓人
覺得很舒服很放鬆,很有渡假的心情。我們在晃了好幾座涼亭後,天色
也漸漸暗沉了下來,於是我們回到了鐵掌櫃,洗了澡,吃了金針套餐。
這時我才知道,她出來旅行還自備吹風機... 囧rz。然後有了先前的經
驗,我們這回仍是只點了一份然後加碗飯,結果果然差點吃不完,最後
都我在硬塞...~"~ 我發現原來有人不知道金針花跟金針菇不一樣...orz

  其實有點想躺下來睡覺了,好累,我從昨天早上起床到現在都還沒
睡。可是都來到這了,就這麼睡去好可惜,她也想去外面走一走看夜景
看星星。於是,我們再問了一下阿英姐要看夜景的涼亭怎麼走,在似懂
非懂的情況下,我們各自帶著自備的手電筒出發去。由於阿英姐說繞一
圈用不到一個鐘頭,於是我們就決定用走的,我想,在夜空下邊散步邊
聊天應該也不錯。

  我們在晚上八點半離開茶舍,沿路我不斷轉著我那個手搖式手電筒
(我都覺得走完之後手一定比腳痠 orz),我們也一直不斷陷入鬼打牆的
迴圈裡,走到月亮都從海岸山脈後頭探出光亮來了,我們還搞不清楚我
們到底走到哪去了...orz 好不容易走到了黃花亭,我們也知道它屋頂
被掀了,只是不知道它現在被圍起封鎖線所以不得進入... 好吧,那我
們去鹿蔥亭看看吧。在這,永遠搞不清楚哪條岔路會通到哪個亭去,所
以最後我們還是去問了路。回答我們的中年男子很熱心也很親切,不但
建議我們怎麼走會比較好,還拿出了一本當地的攝影集給我們看。他說,
裡面有幾張沿著產業道路的車燈流的攝影,是他被拜託從山下沿路來回
開了好幾趟的作品...XD 在謝過了這位熱心的當地居民後,我們便順著
他的指引繼續前進。不過,不過,走沒多久,在經過一堆岔路後,我們
又有點迷失了...orz 嗯,我記得是說走到往鹿蔥亭的步道時不要轉進
階梯步道而是繼續走水泥路,......反正我們在費了千辛萬苦後,終於
到達這個可以看縱谷燈火的平臺啦!

  在這裡,已經有幾位看起來 (好吧,其實很暗所以看不到,應該說
感覺起來) 像是學生的遊客在這愉快地聊著天玩著相機拍著夜景。雖然
走上來挺累的,但也因此沾染了他們原本愉悅的氣氛。不過看看腳下的
花東縱谷,其實這個夜景還好耶...orz 而且,而且,我們才到達沒幾
分鐘,腳架都還沒來得及架好,山上的雲就開始飄過來了,這帶狀的夜
景也開始慢慢隱入一片朦朧月色中...囧。在等待的同時,這幾位大學
生之一突然問了我們一句,『沒有吵到你們吧?』我用微笑作為回應,
不過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看到就是了。然後他們又繼續七嘴八舌起來,
還放放音樂來等待煙消雲散那一刻,我覺得這種同儕間的情誼真的很不
錯,很溫暖,連旁人都可以感受到的溫暖。利用短暫的空檔,隨便照了
幾張 (相機能力有限,頂多曝光十五秒,拍不太下來...orz),然後就
告別了這群學生,往回程的路走去--免不了又迷路了好久。

  這一段鐵掌櫃阿英姐口中不到一個鐘頭的路程,我們走了兩個多鐘
頭才回到鐵掌櫃,那瞬間,感覺就像是在海上漂流了許久後終於見到靠
岸的光明一樣感動。雖然累,但對我而言,這段路卻十分美好。

  回到房內,她說,今天一路走下來並沒有想像中累,因為聽我講得
好像會很可怕一樣...= = 不過,我想也許今天也讓她留下了不少特別
的回憶吧--有美好的,也有辛苦的。今晚,我們總算在正常時間入睡
了。

『今天辛苦了,親愛的旅伴!祝妳好夢。』


旅行小札

0415       起床
0450       出發
0515       七星潭
0543       日出
0820 13326.6 K 告別諾石阿寶
1000 ~
1045 13384.1 K 光復糖廠 (飲 $ 20)
1200 ~
1400 13419.3 K 瑞穗牧場 (午餐 $ 60)
1500 13449.8 K 富里 (加油 3.44 L, $ 100)
1530 13465.5 K 六十石山鐵掌櫃民宿 ($ 1,300/2)
        金針套餐 ($ 150 + $ 10 - $ 50)
2030 ~
2245       散步鬼打牆

里程小計 158.5 K
個人花費小計 $ 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