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配服用相簿

  邊發抖邊吃完了午餐,也沒在梨山停留太久我們就繼續上路。一路
上能見度都不是很好,這一段中橫公路大部份就只有山的墨綠及雲霧的
灰白兩種色調,但沿路開始出現松、柏、杉、檜等高山樹種凜然脫俗的
身影。有時看到附近山上的雲霧漸漸散開,於是把車停下拿出相機,還
是趕不上山中的瞬息萬變,山又再度隱身在雲霧之後,就像是玩著捉迷
藏一般。


(大門深鎖廢置中的梨山賓館)


(中橫, 只有墨綠與灰白兩種色調的中橫山景)


(整個濕到不行的中橫公路)


(霧中別有一種虛幻)

  進入合歡山隧道時,我是期待著另一頭的藍天帶來的光明的。然而,
我還是失望了。大禹嶺地區不但下著比來時的那一面更大的雨,溫度似
乎也更低了。躲在小販屋內暫歇,渾身濕冷讓我們不斷發著抖。一直待
到了下午一點半,天候仍不見好轉,我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上路。

  合歡山公路,也就是中橫霧社支線,一路上有著非常迷人的景色,
即使在起著霧下著雨的此時也是如此。寒天凍地中,在高山喬木遺世獨
立的傲然身形之上,是成片低矮金黃的箭竹草原景觀,即使看不清,但
感覺整個開闊不少。我全身緊繃,因為天候氣溫實在不好;同時我也極
度放鬆,徜徉在霧中美景間。

  抵達合歡山莊時,雙手整個凍到不行,還帶點刺痛。櫃台老伯說,
凌晨時有下一場小雪,但天亮後就都化掉了,至於現在氣溫是 2.2 度。
等待了一陣子,終於辦好住房登記,如果不是一個月前一開放訂房就馬
上搶,今晚就不知道要住哪了。順便問了一下合歡尖山,老伯說全長九
十五公尺... 沒錯,是九十五公尺,那不是走個幾步就登頂了嗎?

  我們把行李拿到房內,整理一下身上不斷浸濕的衣物 (昨天從台北
出發後就從沒乾過了吧 = =)。合歡山莊在網路上的評價,比武陵山莊
更差一點,但其實我覺得也還不錯啊。這裡該有的都有,也附了毛巾與
吹風機,還有電毯呢!


(合歡山莊, 三人房)


(房內設備)


(山莊套房內附的盥洗用具)

  再回到山莊外時,飄著的雨轉成冰珠與雪了!除了顆粒較雨珠大且
白晰之外,還會順著風橫向飄移。很興奮、也感到頭痛不已... 這麼糟
的天候,怎麼去爬合歡主峰和合歡尖山呢?明天如果還是這樣、或者地
上有了積雪,我們後面的行程又該如何是好呢?儘管我大概是全合歡山
區上下唯一不希望下雪的遊客,還是和其他人一樣跑到室外去迎接這一
場雪。這不是我第一次賞雪,但卻是第一次體驗雪從天降。斷斷續續飄
了一陣陣的雪後,小黑身上開始有了一層薄薄的積雪。


(此時山莊外飄起了冰雪!!)


(小黑身上的雪~)

  顯然櫃台的老伯也為此忙碌不已,電話不斷響起,老伯總是千篇一
律地給著同樣的答案-都是打來問現在氣溫和有沒有下雪的。回到室內
回溫片刻,心裡又再度掙扎不已-究竟要不要在這樣的天候下去爬個山
呢?去走走山莊旁的合歡尖山好了,只有 95 公尺,應該很容易吧。

  於是我們再度走出山莊,踏上了合歡尖山登山步道,此時天空又再
度飄起了雪與冰珠。才走不過十公尺,我們就打消念頭了... = = 實在
是天候和路況都不佳啊~步道本身是板岩為主的路面,又因為下雨下雪
的緣故濕滑不已,加上坡度又陡,實在是舉步維艱寸步難行,一不小心
滑倒的話屁股一定開花的啊~另外此時戶外也冷到爆表,我們都是邊抖
個不停邊移動的... 囧


(合歡尖山, 山莊旁全長不到一百公尺的尖山步道)


(合歡尖山登山步道口附近)


(從尖山步道口附近往下看)


(尖山步道旁的雪)

  退回山莊旁 (從頭到尾也沒離開山莊多遠 XD),路旁已開始出現積
雪,earth1 撐起的雨傘上因雪染上了一層白,小黑身上的積雪也越來
越厚,有的遊客甚至打起了雪仗!山莊外的溫度顯示,此時停在零度。
真的是冷到有剩、冷到掉渣!雖然挺失落的,計劃中的合歡主峰與尖山
這次是無法如願了 (我的主峰夕陽啊...),但都到了這步田地,既來之
則安之吧~


(細細的白色線條是雪喔!!)


(earth1 傘上的積雪 XD )


(小黑身上的積雪)


(零度!!)

  在屋內屋外持續往返著,終於混到了晚餐開飯時刻。由於同屬東勢
林管局,這裡和武陵農場用的餐盤是一模一樣的大... 不過菜色比昨晚
好了不少 (也可口不少),也許是因為遊客多所以烹煮起來比較方便吧。


(比昨晚豐盛的晚餐, 但盤子是一樣大 XD)

  用完餐再到屋外察看一下,此時路面都有了一層白色積雪,但在門
口旁那輛小客車上的積雪則被遊客捧去打雪仗了... 小黑也是,不知道
是哪家的死小孩... = =

  回到房內洗了個舒服的澡,把東西整理一下,再設了一下手機鬧鈴
後,就開了電毯窩到被窩裡睡了。翻來覆去再度考慮了許久,我決定明
天早上原計劃中的登東峰賞日出就取消吧。我想,溫度與路況是最主要
的考量,就算明天是個大晴天可以看到日出,以我們的裝備來說,一路
上也是危險萬分。唉,我的東峰日出啊~少了日落日出,這一趟還剩下
什麼呢?再次為我的合歡山跨年之旅哀悼...。

  11:55,隨著手機鈴聲響起,我短暫起床看了 101 煙火秀轉播,感
覺今年的煙火不太精采,也許是連續幾年下來已少了那份新鮮感吧。雖
然今天在合歡山上不如預期,雖然入夜後我就幾乎都窩在房內,雖然感
覺好像還是少了些什麼、似乎還是留下了不少空虛,但也算稍稍滿足了
多年來想衝合歡山跨年的願望。山莊外頭傳來了煙火的爆破聲... 這群
遊客啊,唉。

  明天醒來,外頭迎接我們的,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天氣呢?晚安,
2008。




旅行筆記

12.31.2008
0600       醒
0700       早餐
0815 31912.7 K 出發
1100 31951.0 K 梨山 (加油 4.25 L $ 90; 乾麵 $ 40, 臭豆腐 $ 40 - 20)
1300 31982.0 K 大禹嶺 (~ 1330)
1345 31991.0 K 合歡山莊 (食宿 $ 1,350)
1730       晚餐
2100       睡

單日里程小計 78.3 公里, 花費小計 1,500 元
累計里程 269 公里, 花費 2,440 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