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7.2009

  從二月中進公司至今已經三個半月了,試用期於五月中屆滿,就來
點工作感想吧~

  這算是我第一份在產業界的工作 (其實我從未打算往學術界發展),
當初在找工作時,雖然剛好遇到景氣不好工作難找的時間點,但我還是
希望保持著自己的原則、著眼於自己想從事的工作類型與想過的生活來
投履歷... 簡單的說呢,就是希望工作不會成為我生活中的唯一,但也
希望這份工作中有屬於我的舞台、對我而言有適度的挑戰、活潑而不緊
繃等,而這些,我願意用薪資待遇來交換。而我想我是幸運的,在還沒
放棄原則前,就找到了這份工作。

  進入主題吧~由於自己沒有遊戲開發的相關經驗,因此當初選擇應
徵的是比較後端底層的 team,想說作為自己的切入點應該比較合適。
在進了公司後,由組長交待我們新人基本的程式練習工作,這部份由於
先前已經有寫網路程式的經驗,所以算是挺快就進入狀況了。接著組長
再讓我們去看 Q3 的文件與原始碼,讓我們自習遊戲的典範架構。在這
個過程中,我想也許是因為先前在中研院的訓練讓我『勇於』表達分享
自己的想法意見,加上自己的理解能力可能也算是還可以,所以在我還
沒把 Q3 讀完之時,組長就分配組內一部份的程式設計開發工作給我了~
(這其實有違我自己想低調坐在角落、最好沒人會注意到我的立場 XD)
一直到這邊,感覺都還不錯,除了有時因開會會弄到比較晚之外,平常
幾乎也不太加班,工作量也差不多,又可以有自己發揮的空間 (設計部
份)。

  但真正讓我進入狀況的,是四月開始被拉去支援公司內另一個產品
專案的開發 (簡單的說,是去救火)。雖然一開始組長說一般人在試用
期很難有這種經驗,但那時我心裡是覺得還是不要有比較好吧... orz
將近兩個月過去了,從一開始直接接收網路部份的一大串程式碼、卻什
麼也看不懂,後來針對專案內測到的各種網路問題修改程式,到最後自
己大幅調整並改寫整個處理流程,我終於瞭解,這個經驗對我來說的確
是很重要的。和同被派去支援的同事、以及該專案內的同事討論的過程,
則讓我對自己有信心了一點、也開始有了成就感的回饋。雖然相伴而來
的,是沉重的版本壓力以及經常性的加班 (在公司過夜以及週末來加班
的經驗都有了... 而我們又是沒有加班費制度的)。

  爸媽常說,這公司好像也對我們不是很好,薪水比不上其它科技產
業,加班沒加班費,似乎又沒股票可領;但對我來說,這本來就不是我
一開始非常在意的部份啊~

  算是很順利地通過了試用期,在 team 裡的幾個新人中,感覺我在
這段期間應該算是比較有貢獻度的吧... XD

  接下來呢?其實我有一點點猶豫。這陣子公司在召募勇士前往北京
支援網頁遊戲製作,說真的,還蠻心動的,覺得參與遊戲開發的專案似
乎是比做引擎有趣且有目標有方向地多,且透過參與這個被公司視為很
重要的案子的製作,對自己來說應該也可以從中學習獲得很多,同時也
可以趁此機會到對岸走走,看看不同的世界。只是,一去就是離鄉背井
六個月,實在放不下在台北的一切,包括蘇家母女和批兔...。

  留在台北呢,同樣也有一些疑惑-究竟是做底層的引擎還是參與遊
戲專案適合我?這些日子來,在支援遊戲專案時,自己的目標與方向很
明確,也具體知道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在運作上是長怎樣,不確定的事情
還可以和共同負責支援的同事一起腦力激盪討論出可行的方案。偏偏我
是個很不喜歡不確定性的人,所以在支援別人的過程中我反而得到了比
較多的安定感。

  回到了原本的 team 裡,面對的是原本設計到一半的工作轉交給別
人負責,自己再被指派了新的工作目標 (且目標對我來說其實很抽象很
模糊,不太確定最後要的是什麼),又回到了比較像是得單打獨鬥的模
式。面對新的任務局面,我變得焦慮不已... :( 因此,我想這就是這
份工作的缺點吧。對於新人的教育訓練、尤其是沒有遊戲設計經驗的,
我覺得並不夠充份,若不是趕鴨子上架實際參與專案的製作,我現在恐
怕仍是一整個狀況外;而組內的運作,我覺得在大家普遍經驗不足的情
況下,也許採取團隊合作、共同負責的方式,會比目前各自努力來得更
適合一些。這些,等時機到了,我應該要跟組長好好談一談。

  既然選擇留在台北,就期待一切都會好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