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力.離職申請書  
04.15.2016

今日,是我在這裡的最後上班日。
同事說,要離職的人心情應該都很愉快...
也許心裡真的有一點點即將解脫的感覺,
但不管決定離開的原因是什麼,
面對著在這裡工作七年多的日子,都還是會覺得不捨與感傷...
從看著身邊的人來來去去,
如今我也成為即將告別的一員。
謝謝這些年曾與我共事的夥伴們的扶持與相伴,
再會,珍重。

七年多前的 2009 二月,結束國防役、離開中研院後,
我投身進當時毫無經驗的遊戲產業,
加入樂陞這間公司、成為 server engine 研發團隊的一員。
在那個階段,包括我在內、團隊裡的成員大多是新手,
對遊戲製作沒有太多想法、也不知道遊戲專案需要的是什麼,
只能憑想像設計被分配到的系統模組,
然後一次又一次經歷打掉重做的磨合過程。
此外,團隊內的成員亦經常因為公司其它專案的需求而調動,
使得我們這些留下的更形同在原地不斷打轉、難有進展。
在當時團隊組長掛冠求去後,
帶領這個團隊繼續往前進的重擔,莫名落到我身上來,
又在代理了幾個月無名無實的組長職務後、
在我好不容易終於勉強可以扛著責任向前邁步時,
公司高層無法再忍受這個不斷燒錢卻難有成果的團隊,
於是,BU3 server engine team 就在我手上被解散了。

我還記得當時上面的大頭們為了安撫我們,
特地安排老闆以及各 BU 的高層主管與我們進行會議,
希望當面與我們溝通、確認接下來我們的動向。
面對眼前公司提供的選擇以及內定的安排,
聽著某同事與老闆的爭論,
我於是決定代替這位同事被分配到他所不想去的專案,
即使當時多數同事都對這個專案所使用的 mud VM 感到沒有未來性而排斥,
即使我自己大概也知道接下來這段程式開發經驗對未來難以加分,
但當時的我想,儘管我的組長身份無名無實,我對會議室中的這群人還是有些責任。
2010 十月,我隨著 BU3 server engine team 解散,
轉調至 BU2 線上遊戲專案。

在 BU2 的遊戲專案裡,
使用 mud VM 以及其上的 LPC,
這套引擎入門、開發、與維護的門檻雖然比較低,
但其對於基礎語法與功能的支援有限,
常常要什麼沒什麼、對於某些行為的定義也不嚴謹。
即便如此,在如此受限的平台與環境下,
我們還是努力去刻出每個需求對應的功能、
努力去瞭解與釐清它的運作與行為、
努力去為雷爵官方請我們消極避開的功能語法想出對策。
我認為,即使平台與語言提供的資源如此有限,
但這樣的克難環境反倒更能磨練一個人的心志與能力。

在這個專案裡,
讓我有機會吸取遊戲製作的經驗、
瞭解專案在遊戲製作上的思維與需求。

2012 年底,為因應公司的組織調整與未來佈局,
我所處的 BU2 自樂陞獨立出來,成為磁力線上,
我們也一併被轉移到這間樂陞集團下的新公司。
老闆不斷強調這樣的變動不會影響到我們的工作內容與環境,
磁力與樂陞仍屬同一個大家庭,
我們在公司內累積的年資亦不受影響。

在遊戲專案後期,
公司又開始想要成立研發 server engine 的團隊、而且屬意由我來負責。
雖然我心裡還是有個疙瘩,
但最終還是答應接下這個任務。
2013 九月,我轉調至 TD,成立 server team,
雖然名為一個團隊,但實際上多數時間我只有一位組員。

這個職務上的調整,加上對管理職的想法、不想只是分分工作了事,
成為了我走火入魔的開端,且一發不可收拾...
堅持己見、溝通不易、不聽使喚、難以駕馭,
我想我應該是上層眼中的頭痛人物。

爾後的時間,獵人頭找過我幾次,前組長也探詢過跳槽意願,
但最後我都還是選擇留下...
雖然待遇都比現職好,
但我認為自己剛接下這個任務,
對我的組員與同事也都還有責任未盡,
並不是離開的好時機。

2014 六月,公司決定搬遷到新店,
原本只要十分鐘的上班時間,頓時變成一個小時。
雖然上下班時間暴增,
但不得不說在搬遷後,公司在硬體環境的持續提升實在做得不錯,
也不斷在改善內部的制度規章。

在公司搬家後,我的團隊成員才逐漸穩定,
即使它仍是個加我一共三人的小團隊,
但我們終於從準備階段邁入開發階段。
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
團隊內的默契漸佳,開發的流程也穩定步上軌道。

在我們持續釋出了幾個主要的系統功能、完成了階段性目標後,
我終於做了個決定。
2016 一月,我開放了 104 的履歷;
三月初,和主管正式提離職;
四月十五日,離職。

一切看似突然,但實則已經醞釀了許久、也考慮了好久好久...
打從在遊戲專案的後期就經常有這個念頭。
我一直在思考,
我想在一間平凡的公司裡發揮影響力、
還是在一間高手雲集的公司裡當個有我沒我其實沒差的小螺絲釘?
在遊戲產業打滾了幾年下來,
我對自己在工作上的期許亦愈來愈清晰:
我希望自己從事的工作對人們、對社會能帶來正面的助益。
這些年來,驅動著我繼續往前進的,
便是本著在這裡我的貢獻更有價值、
同時我能給身邊的同事帶來正面影響的信念。

然而,在工作上持續累積的無奈與不滿,還是成了離職的導火線,
雖然我總一而再、再而三地說服自己再觀望看看吧、再等待看看吧...
只是我總是等到了失望。
放不下的,是這個小團隊,但如今他們已成長茁壯。
這個時間點,不正是對公司影響最小、最佳的離開時機嗎?

在經過峰迴路轉的幾輪離職面談後,
雖然情感面的我想留下,
我也從交談的過程中驚覺我把自己想得太好、太重要,
但最終我還是決定離開。
這些年來,
公司內的環境已經讓我太過自滿、讓我缺乏積極成長的動能、思維也日漸麻木僵化,
也因為大部份都是靠自己、極度缺乏外界的刺激、侷限在自己的舒適圈內,
讓我徒留下對公司、對環境的滿腔不滿,卻忘了自省。
我走了,對自己好、對公司也不見得不好,
其他人應該更有機會發聲、接受新的刺激、甚至嶄露頭角。

要放下熟悉的工作、熟悉的環境、熟悉的同事、熟悉的一切不容易,
但這次,我決定換條路走。
還是要再次感謝工作上的夥伴們對我的包容與協助,
謝謝樂陞與磁力提供機會與舞台、讓我得以發揮,
謝謝近期不斷接收我怨念、幫我打氣的朋友們,
也謝謝願意接納我的未來的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