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出了要準備離開的決定後,
今年一月中,我開放 104 的履歷,
這是我第一次開放履歷。

第一次求職,是在碩一尋求國防役的機會,
那時的我雖不知道未來要走哪條路,
但還是選擇不開放履歷、自己主動投遞感興趣的工作機會。
結果不太好,差點就要登入國軍 online。

第二次求職,是在中研院四年國防役期屆滿前,
那時的我對於未來想走的路篤定許多,
也很順利在第一輪自己挑選的工作機會中,
就找到了未來七年的棲身之地。

第三次求職、也就是這次,
這時的我雖然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
但對於該跳進哪個領域、哪個產業卻沒有定論,
加上當前也並不是這麼迫切地需要立即找到下一份工作,
因此,就試試先開放履歷、被動地看有哪些機會找上門吧!

開放後,陸續收到幾間公司的面試邀請,
扣掉與軟體產業無關、再扣掉遊戲產業,
所剩的選擇其實並不多。
但這裡面,有間公司引起了我的注意,
那是我第一次求職時曾主動應徵的公司、而且還蠻希望能進去的,
只是在第一輪程式紙筆測驗時就被刷掉了...Orz

事隔多年,再度有機會成為這間公司的一份子、一圓當年的夢想,
於是順應邀約、與對方約定面談日期,開啟了這階段的求職歷程。

[面試前]

在 t 公司的面試前,
需要先上網填寫公司的制式履歷資料,
並自行完成線上程式測驗。
關於線上程式測驗這部份,
可於測驗系統中自選程式語言,
在撰寫過程中可自訂輸入資料來簡單驗證執行結果,
完成時系統會編譯程式碼、並以題目對應的測試資料來驗證是否滿足要求。
此外,系統似乎會記錄受測者的作答編修歷程。
因為限時與想太多的關係,
這個階段的測驗有一題我沒寫完,
但其實應該不難。

[初面]

到了約定的面試日,
在面談前,需要在現場完成一份筆試考卷,
HR 在約面試時會先詢問要使用的程式語言,
有 C/C++、Java、C#、Python、和 PHP 可選擇,
雖然現階段我最熟的是 C#,
但據聞 t 公司的 C# 主要考的是 asp.net 與 xml 相關,
因此我選擇了很久沒碰的 C/C++。
筆試不難,多是基本的字串、array 等處理,亦有程式除錯題。

筆試結束後,
HR 便讓我在小房間裡觀看跟公司產品與文化有關的介紹影片。
接著,面試官帶著我的考卷出現,
大概就是一般面試時會談的內容吧,
請我自我介紹、詢問跟過去經歷有關的問題、
跟我討論筆試作答中他看不懂的邏輯、
然後介紹這份職缺的工作內容、並回答我的提問等...
至於原本讓我很擔心的英文面試,還好,沒出現。

面試官離開後,HR 再次進入小房間,
她請我整理敘述一下剛剛與面試官談話的內容,
並瞭解我個人的想法、意願、以及顧慮等,
同時詢問我有沒有在看其它工作機會。

整個面談過程加上筆試時間大約兩個鐘頭,
事後回想,我這次面試的表現並沒有很好,
花太多時間在非我主要的能力上。

跟工作相關的資訊上,
這個職缺會接觸的工作內容又是核心引擎的維護開發,
面試官和 HR 都再三跟我確認是否能接受、
以及使用 C 語言對我來說是否會成為問題。
此外,這個團隊會進行 code review,
這跟我的期望一致,我倒是很認同。

[二面]

面試完隔天,t 公司的 HR 再度來電,
希望能約第二次面談,
我想可能是後來他們發現忘記英文面試了,
所以再約一次。

這次面談對象,是上次面試官的主管,
面談內容大概就是再自我介紹一次、以及交互問答,
過程中這個主管對於我的疑慮都很有耐心地說明,
不管是對我的現任工作或是對於 t 公司的環境。

跟主管談完後,HR 再度出現,
除了詢問和上回差不多的問題之外,
這次她做了更詳細的問答、並介紹公司的薪資福利制度。
這回花的時間也差不多是兩個鐘頭,
然後那個讓人忐忑的英文面試還是沒出現...XD

在二面結束後,
我還蠻喜歡 t 公司散發出來的正面形象與企業文化,
但對於我被找去應徵的職缺來說,
我卻說不出我是不是喜歡、有沒有意願挑戰,
我也沒辦法想像自己是否有能力應付這樣的工作,
又由於產業領域完全不同,這幾年我所累積的專業能力又該何去何從?

[電訪]

二面後過了一個年、隔了一陣子,
這段時間 t 公司的 HR 有持續跟我聯繫、
讓我知道他們已經在跑後續的流程,
並關心我的意願與動態。
在她得知我仍在猶豫時,
便幫我再安排了一次電話會議,
讓我可以跟一面的面試官進一步對談。

這段電訪主要是我問對方答,
雖然無助於消除未來不確定性所帶來的不安,
但還是有得到一些額外的、跟工作與環境相關的資訊。

[通知]

從收到面試邀請到 HR 通知錄取,
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
不過中間卡了個過年,
加上我自己身上也存在許多不確定性。

拿到 offer 的當下其實是很猶豫的,
也花了蠻長的時間思考究竟要不要接受。
除了前面提到的、對這份工作未來的不確定性之外,
offer 的內容其實沒有達到我原本設定的目標,
但若以對該領域完全陌生、無相關經驗的情況來說,
這份 offer 應該已經很有誠意了。
此外,在與 t 公司 HR 溝通交涉的過程中,
對方始終保持著耐心、也願意給我時間想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