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9.2016

反覆踩著沉重的步伐拾階而上,
不斷翻攪著關於這份工作的想法,
在踏了 212 階後、來到 t 公司的 11 樓...
這是這個月來每天上班的起頭。

報到當天,跟 HR 領取新手禮包、被主管帶到我的座位後,
便開始了在 t 公司的新生活。
第一天過得不算順利-
mentor 領著我四處拜碼頭時,
同事的英文名、小組編制縮寫、與各式職稱全攪在一起,難以消化;
我的工作用電腦一直到傍晚才拿到,
在拿到電腦前也無事可做、只能玩手機兼發呆。

第一天後情況稍有好轉、但對眾多的資訊還是消化不良,
自己的腳步也很凌亂。
Mentor 整理了一份新人的 handbook 並一一介紹,
但這公司也太多網站與系統了吧...
一時半刻實在很難搞清楚在什麼時候需要使用哪個網站、哪個連結。
此外,主管擬定了一份訓練清單並開始執行,
裡頭大多是由我自己看投影片自學、並搭配練習作業之類的。

在經過了兵慌馬亂、手忙腳亂的一週後,
我開始調整自己的步伐、嘗試照著能讓自己安心的步調前進。

第二週,結束了訓練清單上前兩個練習作業後,
團隊內的其他同事開始分配 bug 給我處理,
主管也指示先暫時擱置訓練項目、優先處理 bug。
不得不說,這裡的 QA 很專業,
除了描述問題之外,還會協助追蹤程式碼、點出問題發生的原因。
這對於剛入行的我來說幫助很大,
在對整體架構與流程還很陌生的情況下,
能有個具體的切入點去瞭解、摸索、與處理問題。
只不過,心理上還是十分不安與焦慮...
同事間在工作上的談話對我來說還是充滿著陌生的詞彙、難以理解。

第三週開始,有了比較正式的任務指派,
要整合公司內正在研發的新技術、協助製作供線上產品使用的工具。
因此,我約有一個月的時間,
在對要整合的新舊技術沒有任何概念的情況下,
完成這個工具。
雖然這個任務對我來說如臨大敵、一開始也非常頭痛,
但萬分感謝 mentor 提供的範例與協助,
讓我得以提前在轉職滿月時完成了原訂的功能項目...
雖然也因此新增了一些後續追加的功能,
雖然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清楚我串起的流程實際上究竟做了哪些事。

我不知道這樣正不正常,
我也忘了七年多前剛進入職場的我有沒有像現在這麼誇張、
也忘了當時是怎麼撐下來的...
但轉職後的這一個月來,
每天我都不禁問自己:
「這是我想要的工作嗎?」

對多數軟體人來說,
我相信這間公司在臺灣若非首選、應該也是上選,
許多人想進來都不見得有機會了,
我怎麼不過才待一個月,就已經感到茫然與倦怠了呢?

在這的第一個衝擊,
是當初面試我的主要面試官,在我到職前即已離職。
這消息是我前來領取 offer letter 時,
才由 HR 口中得知。
雖然進來後如 HR 當時保證的、
對我的工作不會有什麼影響,
但畢竟心裡還是留下了點疙瘩...

在這個轉職過程,過去與現在存在著不少對立之處。
過去的我著眼整體架構與流程,現在則關注底層細節;
過去的我指導其他同事,現在則受人指導;
過去的我鼓勵組員發問,現在則常怕自己問了蠢問題;
過去的我 review 其他人的程式碼,現在則被人 review;
過去的工作有現成的套件就用現成,現在則能自己做就最好靠自己;
過去的我擁有充份的主導權,現在處處聽命於人、受人指揮安排;
過去的我在專業領域上是個佼佼者,現在則是個什麼都不懂的新鮮人。
雖然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不知該怎麼拿捏,
但調適後反倒覺得這樣也好、不用承擔決策與帶頭領導的壓力。

在這裡,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英文縮寫,
成為融入工作的另一道阻礙。
此外,不但 email 往來用英文,
連口頭討論可能有時也得用英文 (我是還沒遇到),
亦是另一個重大的壓力來源...

跨了個領域、對於資安什麼都不懂的我,
卻掛著 staff engineer 的頭銜 (已是組內除主管外最高職等),
面對組內其他每個看起來都很厲害的同事,
更讓我備感壓力。

目前被指派的工作大致上還能應付,
共事的同事們人都蠻好的、有問題他們都很熱意協助,
公司的產品很正派、內部的企業文化也還不錯...
然而,在經過了一個月的適應,
我仍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我仍無法在工作上找到熱忱與樂趣,
我在這條路上找不到自己的目標、對未來不知該期待什麼,
這是走到現在最讓我擔憂且在意的地方,
雖然也不過才一個月。
這樣下去,不知道自己能撐多久...
但現在喊停放棄好像太早、也太草莓,
只能希望接下來早點找到支撐自己長久走下去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