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扛棒 
07.19.2016

我坐在沙發上,眼睛看著電視裡正播放的影集,
雙手來回輕撫著坐在腿上的蘇洛,
同時腦袋裡卻不斷回想著...

「今天下午加的那三個檢查條件除了 offset 與 overflow 之外,
 還有一個是什麼?怎麼想不起來...」

「該不會真的寫了什麼愚蠢多餘的判斷吧?」

「還好程式碼還沒 commit,明天去公司記得確認一下」

轉職滿月的心得文好像才剛寫完沒多久,
人生中第二回、三個月的試用期就期滿了。
回首這三個月,每天的我都覺得未來很漫長、看不到頭,
但實際上時間卻飛逝,
怎麼好像昨天還在痛苦地面對 blue Monday、今天就已經是 happy Friday 了?

這三個月來,
團隊每個月都維持著有人離職的步調,
在我之後卻不再有新人進來。
甚至在我試用期即將屆滿之際,
當初面試我的主管的主管也選擇離開了這間她工作了二十年的公司,
讓我相當錯愕、當然也感到介意...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面試過我的兩位主管在我試用期滿前相繼離去?

這裡的工作對我而言充滿挑戰、當然也帶有壓力,
感覺每天的工作都在陌生的領域裡不斷摸索,
自己也從以往的指導者角色轉變為被指導者。
然而,因為這樣的轉變,
過去那個自負且常帶著稜角的我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虛心謙遜而柔軟的我。

觀察其他資深同事與其他人間的互動,
並不會因為自己懂得比較多、或是經常被詢問基本的問題而表露出任何不耐,
始終都很和善、保持著耐心。
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我想這是更值得學習的部份。

身為團隊中的新血,
這段時間除了短暫的入門訓練之外,
我的主要工作內容之一是協助解 bug、整理文件、並接手維護離職同事負責的部份功能。
在這方面,我想我應該是有緩解一部份人力上的短缺與流失,
讓團隊內的其他同事可以把心力專注在更核心、更關鍵的任務上。
同時透過這些工作的進行,讓我找到切入點,
一點一滴累積對這個團隊開發的引擎的瞭解。
此外,團隊內的程式 review 對我很有幫助,
經常能補足我沒想到、沒考慮到的盲點,
我才發現原來我也蠻常粗心的。

相較於上述較為瑣碎的工作,
我被指派的另一項任務是 HCX 的開發,大概佔了這三個月工作量近一半的比重。
這是個結合了公司既有線上免費掃毒服務與下一代偵測技術的工具,
一開始主管對這項工作的預期應該是對 QA 既有工具的修改或簡化,
因此敢指派給什麼都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我來負責,
沒想到後來會變成一個獨立工具的開發。
看起來好像很厲害、一開始我也是非常緊張惶恐,
但其實我的工作只是把幾個功能模組與服務整合串接在一起,
再提供一些額外的資料處理。
在這個工作項目上,我與其他同事之間有較多的合作機會,
也感謝這些同事的協助與指導,
最後我們順利達成目標,讓這項工具提供的服務順利上線。

隨著 HCX 的功能開發差不多進入尾聲,
主管接著分派了另一個性質完全不同的工作給我-
使用第三方工具協助 MSIL (.NET framework assembly) 的研究。
一開始主管的語焉不詳,讓我完全摸不清方向、沒有頭緒,
但也許這就是給我的另一道試煉吧...
就這樣毫無目標地硬著頭皮搭配工具看著指定的 sample,
就像在眼花潦亂的世界中不知道該鎖定哪些東西。
過去為了學 C# 所以順道建立的 .NET framework 背景與基礎認知,
竟意外地在現在讓我對眼前看到的資訊有了一些想法。
也許這些想法對於其他在資安領域打滾已久的同事來說太過天真,
但或許這才是當前的我的價值-跳出框框的侷限。
有了想法後,雖然不知道它究竟可不可行,
但我仍進一步將這想法轉化成工具,
也順便練習未來吃這行飯所需的技能。

雖然一直跟 Elsie 嚷嚷著想要離職,
但時間很快地來到了試用期滿面談,
由即將離職的前主管與即將接任的新主管一同與我面談。
一開始氣氛有點像面試,
由我整理報告這三個月來做了哪些事、產出了哪些貢獻作為開場。
兩位主管同時表示對我為 MSIL 整理的 study note 感到印象深刻,
他們看到我願意更進一步分享想法、
而不是僅止於回報他們自己透過 google 就能查到的資訊。
舊主管並補充說,
她認為我這段時間印證了她在面試時曾跟我分享過的經驗-
這份工作的重點不在於天份、而在於是否願意投入,
而過去某個時間點的付出、總會在未來得到回報。
真的... 這段話說得我心有戚戚焉,
如果我過去沒在自己的 team 裡做 code review、
並主動去細讀組員們寫的程式,
如果我在學 C# 時只關注怎麼用它寫程式、
而未曾嘗試去理解其背景與設計的話,
這段轉職的過程我會走得更辛苦。

於是,我順利通過試用期,正式成為 trender。
然而,這只是個開始,
前方的道路並沒有因此變得清明開闊,
肩上的壓力也依然沉重。
期望接下來的日子,
在每件指派項目、每個任務中所觸及的點,
能逐漸連接成線並拓展成面;
更重要的-希望能及早在這份工作中找到讓我感到自在的位置,
與可長可久、能讓自己持續前行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