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友泉亭  

在品嚐過美味的牛排丼後,
有別於上午短暫的宮廟古蹟人文巡禮,
下午走的是公園賞景懷幽路線。
由於暖冬的關係,今年日本紅葉季節較往年晚,
運氣好的話,說不定此行來得及追上紅葉見頃的尾聲呢~

離開ニクゼン餐廳,步行約五分鐘來到福岡市區的舞鶴公園,
行程安排上是繞著它與相鄰的大濠公園走一圈。

1330,一進公園裡,不知道是不是在演習,
道路兩側隨處都是穿著制服的警察 (還是自衛隊?),
讓我不禁莫名地緊張起來,
視線不敢亂看、深怕不小心看對眼了會被叫去問話...

雖然心裡期待著會遇見燦爛的紅葉景色,
但終究還是晚了一步,如今只剩零星殘存的紅葉掛在樹梢。
陰天下的冬季枯枝落葉、搭配著舞鶴公園內的舊福岡城遺跡,
再加上到處飛舞的烏鴉,散發著滿滿的蕭瑟感。

走著走著,來到公園內有不少民眾聚集的田徑場,
探了探頭這才知道,原來今天福岡舉辦了馬拉松活動呀~
舞鶴公園恰好是賽程終點,所以路上才會有這麼多的維安人員。

雖然行前從 google map 上就已知舞鶴是個不小的公園,
但實際走來還是比想像中大許多,
加上福岡古城遺跡的關係,經常需要上上下下,
所以走到後來實在有點吃不消、也搞不清楚自己身在公園內何處...
偶爾一兩棵仍披著滿身金黃的銀杏,
偶爾樹下鋪著一整片紅黃交融的落葉,
雖然也是蠻美的啦,
但少了期望的大景,心裡不免還是有點小失望。

然而就在某個轉角處,
舞鶴公園無預警來個華麗的轉身、
以驚豔無比的一幕扭轉了原先的失望-
一棵超大銀杏樹開展著燦爛不已的枝幹,
樹身下鋪著滿滿的黃金落葉地毯,
一旁還有難得正火紅的滿樹楓葉同框相依襯。

福岡.舞鶴公園
(1330,用完午餐,步行來到隔一個街區的舞鶴公園)

福岡.舞鶴公園
(小心池內河童)

福岡.舞鶴公園
(烏鴉滿樹)

福岡.舞鶴公園
(剛好遇上福岡國際馬拉松,終點在舞鶴公園內)

福岡.舞鶴公園
(公園內的福岡城跡)

福岡.舞鶴公園
(福岡城城牆)

福岡.舞鶴公園
(金紅落葉滿地)

福岡.舞鶴公園
(金紅落葉相互暈染交融)

福岡.舞鶴公園
(舞鶴公園內的福岡城遺跡與一街之隔的大濠公園,更遠處可見福岡塔與福岡巨蛋)

福岡.舞鶴公園
(超大片的銀杏黃金地毯)

福岡.舞鶴公園
(銀杏黃金地毯旁相鄰的火紅楓樹)

福岡.舞鶴公園
(楓紅)

福岡.舞鶴公園  
(黃金地毯)

在舞鶴公園裡近乎半迷航狀態下走跳了一個多鐘頭,
1450,終於步出舞鶴的勢力範圍,
來到對街的大濠公園。
首先路過的是大濠公園裡的日本庭園,
不過因為要收費,所以只在門口窺探片刻。
既然名為大濠公園,
這裡最聞名的地標便是超過半個公園面積的湖景啦~
只可惜天氣陰沉,景色看起來灰灰髒髒的...

原本打算繞著約兩公里的環湖步道走一圈,
但走著走著,竟開始下起雨來,
加上剛剛在舞鶴公園耽擱不少時間,
於是結束在這裡的短暫停留。

福岡.大濠公園
(1450,走著走著來到隔壁的大濠公園,不怕人的烏鴉)

福岡.大濠公園
(大濠公園裡的大湖)

福岡.大濠公園
(湖旁的兒歌教唱?)

福岡.大濠公園
(滿樹黑壓壓的黑鳥)

福岡.大濠公園
(跑路鴨)

福岡.大濠公園  
(終於還是下起雨了...)

錯過了原本預計搭乘處就在公園旁的公車,
只得重新上 google map 查詢,
循著新的路線規劃在雨中、於穿梭住宅區的巷道中漫步著,
到隔了幾個街區之外的六本松搭車。

福岡  
(1520,準備搭乘公車前往下一站)

由於福岡悠遊卡適用範圍的緣故,
我提前在田島站下車、再步行一站的距離,
於 1540 抵達友泉亭公園。
有別於前兩個公園的免費自由進出,
友泉亭需要買門票,
但憑福岡悠遊卡可享優惠票價 160 円 (原 200 円)。

在規劃行程時,
對友泉亭的期待其實不如舞鶴與大濠兩座公園,
但看在它是福岡市區內少數的紅葉名所之一,
又是其它已排景點所沒有的日式庭園風格,
就把它拉進路線裡了。

在公園入口的售票亭旁,
我嘗試用一口破爛英文跟售票亭內的大姐買優待票,
售票大姐接著詢問了一句什麼、可是我聽不懂不知道她要什麼,
於是她又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問了幾次,
最後她指著窗口旁的導覽摺頁說「Hong Kong?」,
我才意會過來原來是問我來自哪裡、要哪個語言的摺頁... Orz
終於搞懂對方的意圖後,我回答道「Taiwan」,
沒想到這位異鄉大姐突然露出了親切的微笑、
並不斷跟我說謝謝!
於是原本的生冷與尷尬場面,頓時變得溫馨不已~
我想,可能是因為 311 地震的緣故,
不過我也因此感到汗顏,因為當時我除了心情沉重之外,
什麼也沒做啊......^^"

暫別售票大姐,一踏入友泉亭庭園圍籬外的小徑,
又是另一番視覺上的驚喜-
小徑兩旁的楓紅正保持在見頃的迷人姿態,
微雨的濕潤中更增添了幾分浪漫。

福岡.友泉亭
(1540,小雨中抵達友泉亭公園)

福岡.友泉亭
(售票亭大姐一聽到我是從臺灣來的,就不斷道謝,讓我感到十分不好意思)

福岡.友泉亭 福岡.友泉亭
(庭園外圍小徑的楓葉正美)

福岡.友泉亭
(從樹上漫延一地的楓紅)

福岡.友泉亭
(庭園入口迎賓楓)

福岡.友泉亭  
(庭園入口小徑的楓紅)

走進庭園門扉,裡頭腹地雖小,卻是個濃縮過的華麗世界!
這裡的紅葉就像與外頭的福岡市處於兩個不同的世界般,
仍舊大放異彩中,而且紅豔如花。
庭園中一叢叢的紅葉,甚至讓人有種分不清在賞楓或賞櫻的錯覺呢!

繞著日式庭園內環池的小徑一圈十分鐘不到,
然後再走進池畔的木造和式大廳加入眾人的行列,
靜靜跪坐在榻榻米上、享受著池光楓色與靜謐。
眼前的畫面詩意到我都覺得如果能整個下午浸泡在這的話,
大概也能擠出一首好詩了吧~
(還好我只能停留短短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所以只要認真賞景拍照即可。XD)

福岡.友泉亭
(青黃紅相間的楓葉)

福岡.友泉亭
(見頃紅葉)

福岡.友泉亭
(庭園假山瀑布造景)

福岡.友泉亭
(楓葉與大廳裡靜坐賞景的遊人們)

福岡.友泉亭 福岡.友泉亭 福岡.友泉亭
(紅豔如花的楓葉)

福岡.友泉亭
(亭內門扉楓景)

福岡.友泉亭
(大廳裡靜坐賞景的遊人)

福岡.友泉亭
(庭園裡如繁花般招展的紅葉)

福岡.友泉亭  
(很幸運地在十二月初還能賞到見頃紅葉)

福岡.友泉亭   
(友泉亭環景)

福岡.友泉亭
(門口販售的手帕?)

福岡.友泉亭
(被當成許願池的石燈籠)

福岡.友泉亭   
(臨別一瞥)

沒想到,行前最不期待的,卻是最讓人嘆為觀止,
而且從入口買票的那一刻就開始了。
這個紅葉名所當之無愧,很棒的一處世外桃源!

離去前,特地再跟售票大姐打聲招呼,
然後回到圍牆外、下著雨的凡世間。

 

arrow
arrow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