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Budget  
12.05.2018

規劃行程 (景點後為租車導航用 map code)

0900 天神地下街中央廣場
1000 Budget 租車天神渡邊大道店
1030 福岡 -> 1220 青の洞門 (145 276 153*37)
1300 青の洞門 -> 1330 深耶馬溪一目八景 (269 725 243*62)
1400 深耶馬溪一目八景 -> 1500 湯布院榎屋旅館 (269 358 474*42)

結束為期兩天的公司活動,
今天要跟同事們分道揚鑣、踏上屬於各自的旅程了!

早上,揮別昨晚讓人煩惱擔憂的陰雨,
是個灑落著燦爛陽光的好天。
在皇家花園飯店用完最後一頓自助早餐後,
便和同事們一同退房、拖著行李至博多車站搭地鐵到天神站,
與大批其他同事相約在天神地下街廣場合照後便解散,
這一切都是為了領取公司的團體旅遊補助~

福岡.皇家花園飯店
(0740,最後一天在福岡皇家花園飯店享用的早餐)

福岡.皇家花園飯店
(0820,自助退房)

福岡.博多駅
(博多駅前的上班族)

福岡.博多駅 福岡.博多駅
(買票搭地鐵前往天神站)

福岡  
(地鐵車廂裡的上班族)

在等待其他同事陸續集合時,
我架起腳架在天神地下街拍照,
拍了一會兒有個保全或警察穿著的日本阿伯在另一位日本阿姨的協同下,
用肢體語言跟我比了個 X,應該是在示意我禁止使用腳架,
尷尬的我連忙收起腳架... ^^"

福岡.天神地下街
(0845,抵達天神地下街案內所,和同事們團拍後解散)

福岡.天神地下街  
(人來人往趕著上班的地下街)

除了拍詐領 (?) 補助用的團體照之外,
我和 Elsie 亦相約在此會合,
待合照完成、各自分飛後,
我和 Elsie 便再拖著行李回到地面,
穿越繁華卻又寧靜的市區,
前往附近的 Budget 天神渡邊大道店取車。

福岡.天神
(天神大丸百貨公司)

福岡.福岡市役所
(福岡市役所前ふれあい廣場耶誕市集)

福岡.天神
(路邊郵筒)

福岡.天神
(耶誕季)

為了在日本自駕,
行前要先至臺灣的監理所花兩百元申請駕照日文譯本 (不是國際駕照哦),
又因為我持有的是印有有效期限的舊版駕照,
因此得同時再花一百元換發新版無有效期限的駕照。
到了日本,得憑護照、駕照、與駕照日文譯本才能租取車。

另外,我是透過 kkday 先訂好車並付清基本車資,
雖然訂車時可以請 kkday 幫忙跟租車公司預約其它加價項目,
但這些額外費用是要臨櫃取車時才支付的。

除了 ETC、網路上多數人建議一定要加到頂的安心保險之外,
由於這三天預計要環半個九州,
事前在 NEXCO 西日本網站試算規劃路線行經的高速公路路段收費價格,
掐指一算發現這樣不如買 KEP 3 天方案來得划算,
於是也一併預約加購了 KEP 3-day pass。

另外一個猶豫了很久、價格比其它加價項目總合還貴的,
就是雪胎這個東西。
猶豫的點在於它是以日計費的項目、而且要價不菲,
九州也不以下雪聞名,
但我們行程會穿越地勢比較高的地區,
真說起來並不是沒有下雪的可能-
到底是要花錢買個安心、
還是碰運氣祈求不要這麼剛好遇到難得的雪景,
實在是很令人掙扎。
由於換不換雪胎得事先跟租車公司確認,
取車當場是無法更換的,
因此無法拖到取車前再看天氣預報決定。
最後,考量到是第一次在日本自駕、身上也帶著傷,還是不要亂賭運氣吧!
於是,便請 kkday 客服通知租車公司幫我們換上雪胎。

以上為行前準備,
回到日本現場,我們比預計時間提前半小時來到 Budget 分店,
小小的辦公室裡只有兩位職員,
我用不是很順的簡單英文表示有先預約、要取車,
店員也用不是很順的簡單英文引導我先填寫書面申請表單、
並請我提供相關證件給她影印備存。

表單填寫到一半,突然有人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嚇我一跳,
原來是同事與這三天室友剛好路過看到我、跟我打聲招呼...XD
填好表單後,店員再跟我確認加價項目與內容重點提示,
然後付清總價 22644 円的款項,內含:
安心保險 2160 円 *3,
ETC 租借 324 円,
3-day KEP 4500 円,
雪胎 3780 円 *3...
好貴,比車子本身還貴。

完成這些臨櫃手續,
最後再花幾分鐘的時間收看中文版的租車自駕宣導影片,
然後店員就領著我們步出辦公室取車。

這三天要陪伴我們闖蕩江湖的是 TOYOTA Prius 油電車,
店員帶著我們繞車一圈巡車檢視,把車身外觀的傷痕先記錄下來,
不過現場環境有點昏暗、看得不是很清楚。
巡視完外觀,店員接著解說如何發動車子與包含 GPS 導航在內的基本操作,
我接手後測試車燈、方向燈、煞車燈的運作正常,
也確認油箱蓋、後車廂開啟、手煞車的操作方式,
唯獨長下坡時要用的「低速檔」這個東西,
排檔桿上沒看到對應的 L 檔位,
跟店員與在場技師雞同鴨講了老半天還是搞不清楚,
對方只說什麼車子會發出警示、但我聽不懂,只好先這樣。
沒開過油電車,隔天 Elsie 在路上查才知道,
油電車與油車作動的原理不同,
下坡時不需要傳統的 L 低速檔來避免煞車系統過熱,
但可以改用 B 檔來達到降速並回充電池的目的。

福岡.天神
(0930,Budget 天神渡邊通店前的美麗銀杏)

福岡.Budget
(雖然已經在 kkday 上付清租車費,但還是得臨櫃填寫租車表單)

福岡.Budget
(取車前一定要看的中文版日本自駕宣導短片)

福岡.Budget
(1000,半小時後終於完成租車手續了... 許多的第一次,蠻緊張的)

福岡.Budget  
(Prius 油電車)

費了一番功夫,我們終於要正式出發了!
駛離租車公司、一進入市區道路,
我馬上就犯了臺灣人到日本自駕時都會犯的錯-
明明是要打方向燈,卻打到雨刷去了...XDDDD
撇除方向燈與雨刷的位置與臺灣相反,
駕駛座在右邊、車子靠左行駛也是一件很不習慣的事-
不但每到路口轉彎時都得想一下要靠哪邊,
直線行駛時也覺得離右邊對向的車子好近,
不自覺經常會壓到左側的道路邊線、並引發車子的偏離車道警示。

雖然以 map code 設定好了車載 GPS 導航,
(map code 可至 mapion 網站查詢,
在地圖上地點按滑鼠右鍵選「地圖 URL」便可由「マップコード」欄位得到 map code)
但一上路我還是先依 google map 拉的路線筆記行駛、以避開福岡都市高速公路,
因為這並沒有涵蓋在 KEP 吃到飽的路段內、而且一上去就多噴 620 円,
權衡之下還是走市區平面道路、帶 Elsie 看看城市街景好了。
也因為行前有在 google map 街景模式上先模擬過幾個要轉彎的路口,
所以還算順利,
一如計劃地來到福岡交流道爬上九州自動車道、也就是高速公路。
不得不說,市區平面道路比預期來得塞,
提早出發賺到的時間就在市區車陣中一點一滴還回去了...
為了省過路費,反倒壓縮了在景點停留的時間,
好像也沒多划算。

福岡
(1020,上路囉~ 一開始就得切內線右轉)

福岡  
(為了避開沒包裹在 KEP 方案裡的福岡都市高速公路,只好塞在車陣裡...)

 

arrow
arrow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