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配服用相簿

  為了抵抗外頭的低溫,這次我把能穿在身上的衣服全穿上,一共穿
了八件在身上 (衛生衣-羊毛衣-排汗衫-襯衫-高領毛衣-羽絨背心-外套-
風雨衣),都快變高冷包心菜了... XD

  重回了石門山登山口,仍是冰封狀態,就一路小心行走吧~步道沿
路是以低矮的箭竹草原為主,因此視線完全不會被遮蔽-從合歡山莊附
近的合歡尖山、東峰、主峰,到遠一點的合歡北峰、西峰、奇萊群峰,
以及更遠的中央尖山、南湖大山等,全都一覽無遺。


(公路旁岩壁上結的冰晶)


(仍舊是冰封狀態的石門山登山口)


(連解說牌都整個被雪蓋住...)


(勇往直前挑戰它吧!!)


(我和 earth1 落在公路上的影子)


(這是合歡尖山)


(這是合歡主峰)


(這是合歡東峰)


(在箭竹草原後的中央尖山與南湖大山)

  高山地區空氣果然稀薄不少,走一小段路就得休息一下喘口氣調整
呼吸。有時,路徑上覆滿了積雪與前人的足跡;有時,整段步道表面都
結了冰,踩在上面發出悅耳的啪滋啪滋聲;偶爾,步道旁的小水窪、一
大片完整的白色雪地、殘雪斷面下規律排列的冰晶,都在這段路上帶來
一次又一次的驚喜。


(步道)


(整個被冰封住的步道)


(我的第一座百岳就在眼前即將達成!!)


(覆上了一層雪的箭竹)


(也覆著一層雪的高山喬木)


(雪地)


(登頂之路)


(奇萊身後的雲海還未散去)


(箭竹林中一小池水窪)


(冰封狀態的箭竹與後頭的奇萊北峰)


(雪地下的冰晶)

  八點半左右,我們登頂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座百岳,在此入手!我
用力呼吸著峰頂冷冽卻新鮮的空氣,盡情環視著身旁一座座美麗優雅的
高山。殘雪像糖霜一樣灑在黃綠交錯的合歡群峰上,上面再襯上湛藍澄
亮的天空,底下則鋪著柔順的白色雲海。能站在台灣如此迷人的樑脊上
迎接嶄新的一年,真的是很棒也很特別的體驗!!


(登頂了登頂了!!)


(站在高山巔峰之上看著雲海感覺真好)


(中央尖山與南湖大山又更近了)


(登頂後的合歡山景)


(振臂高呼 XD)


(合歡東峰與主峰)


(冰晶上的陽光星芒與後頭的奇萊北峰)


(這個人其實我不認識, 但意境不錯 :P)

  即使在回程,我們手中的相機仍是片刻不得閒。真的讓人萬分著迷,
捨不得離開,這裡。回到登山口,公路上的殘雪已幾乎化盡。


(步道上的碎冰)


(殘雪幾乎都化掉了)

  步行回到山莊,晾在外頭的手套仍濕,但 earth1 的襪子則凍成了
冰棒... XD 由此可知這裡的溫度有多低,空氣有多冷。把行李收拾好,
我們便退了房,告別了合歡山莊。離去前,山莊鐵皮屋頂上的一道殘雪
整個滑落在小黑前,嚇了我一跳,也差點被砸到。

  騎著小黑,往大禹嶺方向折返。雖然此時路面上大致已沒有冰雪,
但還是放慢速度、小心謹慎地往前進。走沒多久,我們就趕上了前方一
輛行駛十分緩慢 (< 20 km/hr) 的推土機。一方面這段公路有點狹窄,
一方面我們又進入了背陽區,路面上看起來有些結冰尚未化掉,因此我
選擇跟在它後頭慢慢龜。

  ...... 此時吃素的 earth1 顯然跟我沒有默契。當我看到他經過
我身旁、意圖超越那輛推土機時,我心中感到不妙。果然,下一秒,他
就騎著車溜冰往旁邊護欄斜滑過去... = =

  更白痴的事發生了。明明前一秒還不斷提醒自己在冰上不要亂按煞
車,但看到他滑下去,我的雙手還是反射性地抓了一下煞車桿......

  『靠腰,死定了!』這是當我跟著往護欄滑行時,腦中唯一裝載著
的念頭。一直滑、一直滑,就算手腳再怎麼想抓著地面減速,還是不斷
往護欄滑過去。

  『沒想到,我的人生就要如此愚蠢地結束在這美麗的合歡山上!!』
真的是一點反抗的能力也沒有。

  平常覺得沒什麼功用的護欄,此時卻發揮了它最大的功能。當畫面
靜止時,小黑因為碰到了護欄而停止滑行,我人也因為卡在護欄下的間
隙所以沒有直接往山谷下滾去...... 真的是很驚險,也十分驚嚇。

  貼在護欄上的我,看了看前方的 earth1,已經起身扶起他的機車;
跟在後頭的小發財車經過時停下,司機把頭探出車窗外對著我說儘量不
要靠路邊走,結冰很滑;有個女生在附近步行著接近我,在我驚魂未定
時看著我,我想她也許想開口關心我有沒有怎麼樣吧... 『可以請你幫
我拍個照嗎?』...... = = 欸,我沒有聽錯吧?我人都還掛在護欄
上、小黑也還卡在護欄邊,這句話真是讓我意外萬分。

  好啦,反正看樣子應該也沒什麼大礙,於是就爬起來幫她拍照了。
倒是有點不知道該怎麼救小黑,因為結了冰的路超滑,站都站不穩了,
何況是站在上頭挪移著小黑的身軀... 我可不想摔車沒事,為了救車反
而滑倒掉到山谷下去... = = 在三人小心合力之下,終於把小黑給救
出困境。


(連人帶黑整個溜到護欄上...)


(路上結冰真的很滑 = =)


(心有餘悸的兩個人 = =)

  一點點衝動、一個小動作,不知道因此飛掉了幾魂幾魄去了。加上
這一筆,此行真是精采絕倫啊~ = = 但受驚嚇的心,絲毫不影響繼
續沿路賞玩的心情,接下來我們還是沿路走走停停,但也更加小心!

  幾個背陽面的山壁上,還有著大片的積雪;隨著我們距離大禹嶺、
距離那片雲海越近,合歡山也在後照鏡中漸漸遠離。


(合歡山公路旁岩壁上的大片殘雪)


(合歡山草原)



(公路旁大片殘雪)


(合歡山公路景觀)


(雲海與殘雪)


(山頭背陽面還有大片的雪)


(越來越接近雲海)


(也離合歡山越來越遙遠)

  再見囉,合歡山,請等我下回的造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