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08

  這是第四次上太平山。2001 年初,和小美一起,雖沒遇到白了頭
的太平山,但樹上結的冰晶也夠讓人興奮不已了;2003 盛夏,與社團
同學同行,也是唯一一次不是自己騎車上去,結果一整個暈車暈得亂七
八糟,當然也沒辦法盡興玩啦~2007 夏初,有家人陪伴,我騎車、家
人開著車跟在我後頭,深夜從太平山摸黑趕往翠峰湖看日出,一窺了翠
峰湖的迷人美景,久久無法忘懷。

  又再次要前往太平山了,旅伴是中研院的學長。早上六點半,我在
民權西路站外一邊等著學長,一邊看著東方的天空。雖然氣象局預報著
今天將轉溼轉冷,但此時的天空還挺晴朗的,片片浮雲暈染著初露臉朝
陽的溫暖色光。


(台北市晨空)

  北宜公路在清晨中漸漸甦醒,來自另一面翡翠水庫的雲海緩慢地翻
過了山頭,輕柔地在我們前方飄過公路。石碇山區吞雲吐霧著的茶園,
穿過雲霧投射在公路上、一道道線條分明的陽光,在清晨藍天下冷冽中
搖晃著身影的芒花海,以及那覆在水庫上範圍雖不大、但結實飽滿的雲
海,這是一個很不錯的開始。


(北宜公路旁茶園正吞雲吐霧中~)


(雲霧正翻過公路~)


(北宜公路旁雲霧縹緲的石碇山區與芒草花)


(翡翠水庫雲海)

  台北宜蘭縣界的石牌公園,早晨的太陽正照耀著蘭陽平原、閃耀著
宜蘭外海,龜山島仍在一層淡淡的靄後沉睡著。天氣其實很不錯,比預
期好很多。九彎十八拐上,我們走走停停,看著從晨霧中醒來的蘭陽,
看著逐漸高昇的太陽,看著逐漸明亮的龜山島,也看著平原南方的群山
輪廓-不知道幾個鐘頭後,我們會身在哪一座山頭呢?


(光耀蘭陽平原)


(石牌觀景台)


(龜山島與蘭陽平原)


(蘭陽平原與海)


(平原南方的群山輪廓)


(九彎十八拐彎道)

  在礁溪,學長介紹了在國小對面的蔥油餅,敦厚紮實卻又層次分明
的餅皮內,還特別撒上一大把的三星蔥,加上熱呼呼的蛋,以及不死鹹
的塗醬,這是平實中帶著華麗的好味道,也溫熱了我們的胃~好吃!


(礁溪國小對面蔥油餅)


(飽滿的蔥油餅)



(看起來就很可口的樣子!!)

  在宜蘭市,換我帶學長去吃台灣銀行旁菜市場的麵攤,儘管我穿了
一堆衣服在身上 (為變天而預備),也儘管還沒吃完就滿身大汗,但吃
來吃去還是這家麵攤的口味最合我胃口。學長的反應也不錯,吃了一碗
炸醬麵後決定再加點一碗。 :D


(台灣銀行旁巷子麵攤, 餛飩麵)


(市場麵攤)

  拜完了五臟廟,我們就要往山裡頭去了。看著前方一座座攤開在眼
前的山頭,雖然很想認一下哪山是哪山,但其實還是一個也不認識。我
想是開始爬山後,山在我眼裡就不再只是山了吧。

  蘭陽溪谷旁的北橫公路不時有灑水車來回在路面灑著水,以及來來
往往的砂石車,使得學長以及小黑身上噴了滿滿的泥漿... 囧。至於我,
因為始終披著風雨衣,因此受害不深。在大同加油站讓學長稍微清理並
休息一下後,我們繼續上路。今年幾次的颱風,重創了在蘭陽溪谷旁的
公路,北橫公路因為連續兩公里落入溪谷滔滔洪水中,因此現在我們得
改行河床上的溪底便道。


(小黑被滿路泥水噴得跟摔到泥坑裡一樣 = =)




(北橫公路溪底便道)

  通往太平山的宜專一路隨著山勢蜿蜒而上,路旁不少的變色樹種在
深秋初冬的此時換上了一身橘紅。但這次更吸引我目光的,是在晴朗藍
天下、不斷在身邊迴繞的群山啊~遠的北橫的山、近的太平山的山,雖
然我叫不出名,但打從心裡很想與它們認識。一路上,我就這樣沉浸陶
醉於環山的壯闊與崢嶸,很享受,心裡頭也很興奮。


(通往太平山宜專一線入口處附近身形優美的樹, 很有秋冬的氣氛)


(白嶺巨木與對面歪木)


(宜專一線旁的溪谷、山、與天空)


(層層美麗山巒連峰)



(枯木與藍天)

  接近見晴時,因為我們高度盤升的關係,一些原本隱身在其它山之
後的山頭也開始現身!那應該是大霸尖山吧?!我指著遠方的某個尖銳
山頭,興奮地跟身後的學長說 (這大概也是少數幾座我認得出來的山頭
之一吧)。即使遙遠,但在見晴步道口對照著導覽牌認著雪山聖稜線上
的幾座名山,還是夠我心裡蹦蹦跳跳、手舞足蹈起來了。 :p 爬山這件
事,真的改變了我望山的角度。由於時間的關係,此行重點也不在此,
我們只走了一小段見晴步道就返頭了。



(雪霸聖稜線)


(見晴懷古步道入口)



(見晴懷古步道)

  下午一點過後,在太平山莊刷卡付了住宿費 (原來國民旅遊卡之外
的其它卡也可以刷)、領了翠峰山屋的住宿證明後,我們就進了翠峰林
道,繼續往今天的目的地-翠峰湖前去。


(直貫太平山莊的階梯)

  再度被全不知名的群山給環繞著。幾個彎後,天空的白漸多於藍,
晴天漸轉為陰時多雲,鋒面抵達了嗎?...... 這個時節的山景的確是
反映了秋冬的蕭瑟,放眼望去,光禿的林木枝椏為數不少地安插在原本
應該是一整片綠的山裡,偶爾會有一整樹的紅、寧靜地迎接著我們來、
再望著我們離去。林道兩旁有許多道路設施主體是木製的,像是里程標、
急彎路標、反射鏡等,有種很特別的風格味道,一種山居懷舊的味道。


(翠峰林道山景)




(翠峰林道)


(林道旁各式道路標誌多為木製的)

  經過翠峰湖旁,此時的湖面沒有我想像中的盈滿。沒有特別停留,
反正明天我們一整個早上都會在此,屆時再來慢慢品味此地的湖光山色
吧。再往前一小段距離,翠峰山屋到了,此時下午兩點鐘,屋外溫度計
是攝氏十六度。


(辛苦一整天的小黑可以好好休息了)


(目前十六度)

  在櫃台辦好了住房登記,領過了餐券、手電筒與房間鑰匙後,我們
就先到房間內休息片刻。說說翠峰山屋吧,也許是因為不久前才整建過,
所以環境很好,不管是大廳、門廊、還是房內,除了整齊乾淨、附的盥
洗用具也一應俱全外,還有的是屬於滿山遍野的清幽寧靜。每個房間都
有個小陽台,因此就算是待在房內,也有很棒的山景視野。也因為它位
處於深山內,所以僅能在特定時段靠發電機來維持電力,其餘時段則不
供電。




(比想像中好很多的翠峰山屋套房!!)


(陽台外就是原始自然的山景!!)


(翠峰山屋大廳)



(翠峰山屋)

  外頭雖然是陰天,但總是沒下雨,接下來天氣也不知道會如何變化,
因此我們沒有休息太久,緊接著踏上了入口就在山屋旁的台灣山毛櫸國
家步道。單程全長 3.9 公里、來回 7.8 公里的步道,我們其實也不知
道有沒有辦法在天黑前走完,所以就採取我慣用的策略,走多少算多少,
等時間差不多該返頭了再視剩下的距離決定是不是要走完全程。當然,
我們一點也不想天黑了還在步道上。

  如果現在是晴天,應該會有更美的景色吧。步道前半段多為平路,
並不難走。一開始還可以往回望到山屋,在穿過幾段樹林轉幾個彎後就
消失在視線外了。沿路景色還不錯,除了後期的人造林之外,有些伐木
時期的硬體設備也被保留了下來。如今,它們功成身退,在此靜靜地向
來往的旅人們說著關於太平山林場的陳年舊事。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入口, 就在山屋旁)


(岩壁與步道)


(在深山裡遺世獨立的翠峰山屋)




(山毛櫸步道)


(過去伐木時期的工寮)


(對目前的方位與眼前群山為何完全沒概念)

  進入了步道的中後段,就幾乎都是自然景觀了,也開始要跟著山的
走勢上上下下了。在遠端的開口,蘭陽平原的東南隅出現在視線之內。
在某處探出頭來,我們站在峭壁上,而旁邊就是望洋山壯觀的崩塌面,
雲霧不斷從山的另一面翻騰而至,染白了峭壁斷崖之下的南澳北溪上游
溪谷。我對於我們的位置開始有了些概念,也許,初入蘇花公路、在進
南澳前所望見的那一大面崩壁,就是我們現在所在之處。學長說,山裡
很靜... 是啊,除了風不斷吹過樹頭的簌簌聲、此起彼落的鳥鳴聲、以
及我們的腳步呼吸聲之外,就沒有別的了...。山毛櫸的身影開始出現
在步道旁,大部份葉已落光,只剩極度向外開展的枝幹。枝頭上僅剩的
紅葉,妝點著成片的、泛灰的山毛櫸枯林,再襯著滿地的棕色落葉,秋
味更濃了啊~


(山毛櫸步道)


(望洋山)


(從望洋山一路往東的南澳北溪)


(站在望洋山旁斷崖上看著南澳北溪的青蛙)


(葉已落光的山毛櫸)


(山毛櫸夾道)


(還未凋零的山毛櫸葉)



(截斷步道的倒木)


(一整片凋零的山毛櫸林, 秋味濃阿~)


(山毛櫸步道最後一段)

  步道終點處,我想原本視野應該是還不錯,但此時雲霧已逐漸包圍
了附近的山頭,原本開口處的蘭陽平原也已隱身在一整片迷霧之中。有
一點點不滿足,也有一點點想在這多待一下,但時間和天候皆催著我們
該往回走了,下次吧,下次有機會,希望能在晴天重返這個步道。


(終點山景)


(擺設了幾張小木椅)


(來時路)


(枯萎凋零枝頭上的新芽)


(3.9K, 滿地的山毛櫸落葉)

  回程我們加快了腳步,尤其是看到了一谷之隔的山頭已壓在厚厚的
陰霾之下,心裡不免更加擔心會來不及返回山屋。下午五點半左右,我
們終於回到了步道入口,全程花費約三個鐘頭。


(枯木與南澳山區在回程時的愁雲慘霧)

  山屋所供應的晚餐是自助式的,全部是五菜一湯,份量多少自己決
定。今晚的房客們很有默契地照了照菜色,然後開動。也許是因為大家
都累了一天、奔波了一天,所以每個人都夾了滿滿一盤的菜。這告訴我
們,以後有機會住翠峰山屋的話,在聽到廣播說可以吃晚餐時,不要遲
疑,要趕快到餐廳報到--有一房兩個遊客只晚了十分鐘,就只剩三菜
了,而且是除了魚和雞之外的三菜... 看著他們一臉的囧,再看看我盛
得滿滿的餐盤,還真是有點不好意思。


(自助式晚餐)



(超豐盛!)

  晚上七點,山屋外頭意外地晴朗。儘管月光皎潔明亮,仍掩不住滿
天的星光,金星與木星此時也同掛在天邊。不過說真的,外頭比起下午
是冷上許多,在室外待不到十分鐘就全身抖個不停了,更別說想悠哉地
躺著看星星。但至少,這片星空重新燃起了我看日出的希望。


(翠峰山屋廊道)


(翠峰山屋夜色)


(金星與木星)

  也是累了一整天了,早點睡吧... 晚上八點,設好了凌晨四點五十
分的手機鬧鈴,帶著對明晨的期待,我沉沉睡去,在這完全靜謐無光的
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