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動物醫院  
有人說,貓是很能忍的動物,
因此當你發現牠有什麼不對勁時,通常都已經相當嚴重了...

08/23,不知怎麼的,
睡前突然就想起蘇媽媽,
而覺得有些惆悵。

08/24,下班回到家,
發現蘇洛不知幹麼三不五時就進出廁所一次,
於是偷偷跟著她,這才發現她怪怪的-
進廁所,蹲了幾秒鐘的排水孔、接著做出挖地耙沙的動作,
然後離開廁所、過不久再進廁所,
就跟跳針一樣。
幾回下來,排水孔附近只留下幾滴看似粉紅色的水滴。

看著她這樣欲罷不能,
趕緊帶著她前往附近的湖光動物醫院,
雖然這是她第一次來這間醫院,
但很巧地有位當初協助蘇洛從街貓轉家貓的貴人剛好在此工作。

經過年輕醫生看診並血檢後,
蘇洛疑似是膀胱發炎,
但因為尚未採集尿液做細菌培養,還無法斷言...
只是醫生說蘇洛有個更需要解決的問題,
就是腎指數嚴重偏高 (CREA 7.2、BUN 83),
因為不確定是急性或慢性腎病,
建議住院吊點滴觀察治療。

其實幾年前蘇洛曾做過血檢,
當時腎指數就略微偏高,
但我看蘇洛沒什麼特別異樣,
反倒是吃了一段時間的處方飼料後她胃口愈來愈差,
所以後來就還是給她一般的飼料。

看到血檢結果當下有點不知所措,
也許還帶點這些年來我竟對她的腎指數不以為意的自責,
雖然捨不得將她留下,但還是先聽醫生的話,
讓她住院治療看看吧......

蘇洛不在家的這幾天,
心裡總覺得不安、覺得掛念,
上班時也魂不守舍、無心工作,
也許就跟我出門幾天沒回家、蘇洛在家裡的感受一樣吧。
另外,住院中的蘇洛會不會感到不解,
以為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所以我不要她了呢?

接下來幾天,一有空我就跑湖光陪蘇洛,
一開始她好像在生悶氣、不想搭理我,
但後來她還是不計前嫌、願意在籠子裡戴著頭套跟我撒嬌了。
即便如此,
看著她在小小的鐵籠裡被頭套和前腳的點滴給束縛著、
為了想理毛卻老是只能舔著頭套而懊惱,
我還是覺得很心疼...

湖光動物醫院
(因為頻尿但尿不出來,來到家附近的湖光動物醫院初診,
 十多年前是在 YC Lee 的協助下把蘇洛帶回家,
 十多年後的今天蘇洛與昔日恩人在此重逢!)

湖光動物醫院
(住院第二天,掛點滴治療中的蘇洛...)

湖光動物醫院
(左腳打著點滴,戴著頭套,想理毛也無法...)

湖光動物醫院
(悶悶不樂,一看到我就張大嘴貌似哈氣,
 但馬上又改口喵喵叫了幾聲,
 再退到我隔著鐵籠碰觸不到的距離...)

湖光動物醫院
(欸... 醫院還沒採到妳的尿,妳就這樣在我眼前把它尿掉了 @@)

湖光動物醫院
(住院第一天的血檢報告,腎指數高到爆表了 @@)

湖光動物醫院
(住院第三天,仍然悶悶不樂)

湖光動物醫院  
(又在我面前尿尿,醫院還是採不到尿 ~"~)

08/29,住院了五日,
蘇洛的腎指數雖然有降、但後來幅度有限,
醫生建議結束住院,轉為居家治療。
於是,當晚帶蘇洛回家。
醫生交待,
除了要治療膀胱發炎之外,
接下來我們得開始跟慢性腎衰竭抗戰了。
意思是,除了餵藥之外,還得在家幫蘇洛打皮下輸液-
這是個得拿著針頭戳進蘇洛皮膚裡、
再將指定容量的輸液用針筒打進蘇洛體內的煎熬過程。
但回家後的首要之務,便是洗去蘇洛身上累積了五日的尿味。

返家後,
不知是不是洗澡的關係,
蘇洛一度不吃不喝加上呼吸急促,
後來在吐出一大團毛球後雖恢復喝水,但依舊不吃東西。
搞到最後,除了餵藥、打水之外,
我開始自己煮鮮食打成泥餵 (灌) 食,
也弄得人貓關係非常緊張......
每到了餵食餵藥時間,
就得跟在她屁股後面追著跑。

剃毛
(住院五天後,因為腎指數無法得到進一步改善,終於可以回家了...
 因為掛點滴被剃毛的兩隻手,還蠻可愛的)

生悶氣
(雖然回到家,但還是在生悶氣)

病懨懨
(返家後,不吃不喝了幾天,一副厭世的表情,
 讓我這個奴才整天煩惱擔心、無心上班)

灌食
(兩天多沒吃任何東西,只好強迫灌食雞肉混飼料濃湯了)

貓抓板
(灌食兩天後,精力稍有恢復,馬上窩在心愛的貓抓板上)

皮下輸液
(皮下輸液中,雖然已經打了好幾天、每天兩次,
 但每次都還是很緊張,深怕針頭戳到不該戳的地方...)

皮下輸液  
(打完後壓一下入針處)

就這樣折騰了兩個星期,
蘇洛終於開始慢慢恢復主動進食,
精神亦有所好轉,看似一切逐漸回復正常。

09/12,出院後第二次回診,
抱持著可以減少居家治療強度的期待,
等待血檢結果。
無奈等到的仍是壞消息...
這些日子來,除了原本的腎指數持續惡化,
血磷濃度伴隨著升高,體重直直落,同時也開始出現貧血。

醫生建議蘇洛再次住院,
但我想到蘇洛先前住院那幾天的厭世,
以及這些日子來加諸在她身上的積極治療並沒有收到什麼效果、
反倒形成她的龐大壓力。
對照開始治療前後蘇洛的狀態,
最後我選擇帶她回家。

醫生諒解我做出的決定,
最後結論是維持每天的皮下輸液量,
口服藥只留兩天一次的磷結合劑。
醫生同時請我要有心理準備,
也許這個讓人揪心的小傢伙只剩幾個月的時間。

我一直以為我很疼蘇洛,
但其實我只是比較願意花時間陪她而已。
雖然我一直說她是家人、是摯友,
但最終我還是把她當寵物一樣養。
這十多個年頭,
若不是我一直疏忽她的身體狀況、
不願意多花錢給她更好的,
也許現在她就不用承受這些病痛。

歷經了這段時間看似徒然的西醫治療,
也許我該試試另一派的食療、讓蘇洛改吃鮮食,
同時也想讓她轉去中西醫合併的貝恩看看,
也許會有另一番不同的見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